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尼日利亚石油改革前景不明

日期:2019-03-11    来源:理财周刊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1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尼日利亚 石油 油价

    下一任总统实施改革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年油价的走势。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位于非洲的几内亚湾西岸顶点,是全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全世界人口第七多的国家。其纷乱的种族结构与丰富的天然资源(主要是石油,尼日利亚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中第四大成员)是当地持续动乱的主因。军事独裁与不间断的内战,已经在该国境内持续了数十年,直到1999年该国颁订了新宪法之后才开始有转机。
 
    2014年4月,尼日利亚政府在采取基准年份回溯调整后,更新了GDP统计数字,计算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创历史新高,其经济规模超过南非跃居世界第26位,成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
 
    改革迫在眉睫
 
    尼日利亚国4家国有成分炼油厂的表现糟糕。在截至去年10月的一年里,这些炼油厂的日产量仅为正常生产能力(44.5万桶)的11%左右。
 
    去年10月,这些国有炼油厂全部停产,合计亏损约3000万美元。作为非洲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尼日利亚炼油厂的颓败反映出该国油气行业缺乏投资的可悲状况。然而有数据显示,该国由原油驱动的经济增长乏力,石油收入占州政府收入的56%。
 
    布哈里在油价暴跌之际上台。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他的一系列举动加剧了随后的衰退。在最近一次商界人士会议上,布哈里表示,他的政府在2015年上台时,把重点放在了3个优先事项上:国家安全、打击“猖獗的腐败”和改善经济。他似乎也承认了相关措施进展缓慢。
 
    媒体援引他的话说,如果这3个优先事项得到解决,将彻底把尼日利亚转变成一个多元化、包容性和竞争性的经济体。但这不是一夜之间的转变。不仅需要改变系统和过程,而且更需要改变人们的思想。思想的变化是很难衡量的,但大量的经济指标描绘了一幅布哈里过去执政的惨淡图景。
 
    在他的任期内,尼日利亚失业率从8.3%飙升至23%以上,还有五分之一的尼日利亚人未充分就业;股市也是世界上表现最差的国家之一,股价以美元计算平均下跌了一半以上;这个国家还超过了印度,成为了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口最多的国家。
 
    关注大选结果
 
    尼日利亚大选在推迟了一周后于2月23日举行,目前,投票已经结束,计票工作开始,很快将会产生新一任的最高领导人。两位主要候选人:现任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和前副总统阿提库·阿布巴卡尔都提出要将依赖石油的经济多元化,并增加基础设施支出,但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上存在分歧。在石油部门改革这个至关重要的方面,两位总统候选人提供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路线:公共部门主导的发展,还是私营部门主导的发展。
 
    对于现任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来说,上世纪70年代,他以石油部长的身份建造了一些国有炼油厂,其施政重点一直是坚持以国家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他的最新计划是通过建立公私合作的新型经济模式以重振国有炼油厂。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主要竞争对手阿布巴卡尔计划出售国有炼油厂。现年72岁的阿布巴卡尔就是通过油气行业发家致富的,在2000年担任尼日利亚副总统期间,他领导了一个断断续续的私有化改革进程。阿布巴卡尔承诺,如果能够在选举中获胜,他将再次恢复这一私有化进程,主要目标就是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他认为这家庞大的国有石油公司是全国腐败的中心。
 
    总部位于阿布贾的特尔戈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诺索奥比基利表示,布哈里更倾向于国家干预,即试图利用国家的机制来创造结果;而阿提库的关注点更多是由市场驱动的,其重点是创造政策环境,让每个人做他们想做的事。
 
    私有和国有之争
 
    今年1月,阿布巴卡尔概述了他与现任总统的施政区别。布哈里反对商业,反对私营部门,而他支持商业,支持私营部门。他还希望逐步将国有资产私有化,降低公司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并让尼日利亚奈拉能够自由浮动。阿布巴卡尔强调,他的首要任务之一将是几十年来一直在进行中的石油行业改革。外界普遍认为,这一系列改革对刺激尼日利亚这个奄奄一息的行业投资至关重要。
 
    布哈里坚持国家主导的发展方式,重点发展农业、小企业和基础设施。他正以大众候选人的身份参加竞选。联博公司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学家阿德里安杜托伊特表示,尽管两人的竞选承诺存在很大差异,目前尚不能清楚预测双方的胜利是否会带来显著不同的经济结果,并对国家产生巨大的结构性挑战。他还补充称,对石油的严重依赖将意味着,下一任总统实施改革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年油价的走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