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塔里木和田河气田向南疆供气30亿方

日期:2019-03-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刘磊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2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田 气田

    截至3月7日,和田河今年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24%,长关井玛4-8H井更是“满血复活”,实施治理后开井生产,日产气量达9万立方米。自此,和田河气田已累计向和田市、墨玉县等地供气逾30.05亿立方米。

    和田河气田距离和田市200多公里,深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自2004年12月投产以来,天然气年产量不断增加。目前,该气田一天的天然气外输量最高达15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跨越式增长,不仅惠及了南疆和田地区的居民生活,还为和田地区多用途工业发展用气及造福南疆更多民众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地区民丰、墨玉、洛浦等七县一市,都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随着中国石油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的不断推进,天然气管网已覆盖整个和田地区七县一市。

    和田河气田作为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主力气田,从地下“蓝金”的到来,和田市成为新疆第一个天然气整体集中供暖的城市,而且从乡镇到农村,依照人口密集度不断“气化”,每年的天然气入户数以上万户的速度增长,目前已有十多万户城乡居民告别“煤柴时代”。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开发利用力度的加大,和田地区天然气利用不断从民用向交通、餐饮等行业延伸。目前,已建成天然气加气站18座,完成燃气车辆改造6万多辆,总吨位1102吨的天然气锅炉达到586个,让和田一年多出21个蓝天。

    民丰县是和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天然气到来前,全县国民生产总值不到9亿元,境内95%以上是沙漠戈壁和山地。记者获悉,在天然气管道贯通后,下游产品加工、天然气汽车改装及加气站等一批项目陆续在民丰县入户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为全面保障和田地区冬季天然气的有力供应,塔里木油田编制完成了和田河气田综合治理方案,治理措施已纳入今年开发生产安排。目前,科研人员紧紧围绕“一井一藏”认真分析,一方一方地“争气”,并从区域地质背景入手,系统开展断裂分析。通过评价气藏连通性、分析气藏裂缝分布规律、摸清水侵动态规律及开发潜力,制定了3口老井措施、2口新井调整、6口老井治水等综合治理主体对策,将大幅提高气藏储量动用程度、开井率和采收率,进一步促使气田供气能力的持续提升。

    目前,和田河气田向和田地区的天然气日供应量超过130万立方米,为和田地区快速发展的炉灶里添上“一把火”。

    采访手记:

    柴火没了市场

    14年来,塔里木油田为和田送来“福气”,天然气用户数从4000户快速上升到12万户,增长了30倍。

    早在2005年记者走进和田时,和田市柴火市场经营了10年柴火生意的阿不都拉·艾尔肯曾告诉记者,他的生意在未通天然气前十分红火,砍柴人赶毛驴车出去,一天就能送一车柴禾来。随着柴火越砍越少、距离越来越远,开拖拉机出去,一个星期才能送一车来,生意远不如以前好了。

     14年后的今天,天然气通到了和田老百姓的灶台。现在,和田依托天然气这一资源优势,在实现首批居民用气后,又将供暖锅炉由烧煤炭改烧天然气。“有了天然气热炕头,我们很少砍柴烧了!”用惯了木柴的墨玉县农户阿瓦妮沙汗说。

    老百姓用上天然气后,有效遏制了土地沙化扩展势头。数据显示,和田地区红柳灌木林面积与20年前相比增加了40%,绿洲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12%提高到现在的30%以上,绿洲面积逐年扩大。现在,和田以绿色、环保、富裕的崭新面貌再现“丝路明珠”的风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