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江汉油田:当好甲乙方,闯出大市场

日期:2019-03-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予剑 龙家俊 符萍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3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田 气田

    “在江汉本部我们是甲方,到了这里我们是乙方,各项工作都要过硬,要用过硬的服务挣钱。”3月10日,在涪陵页岩气田,江汉采油厂第六批转岗员工正在接受入厂教育。

    甲乙方身份的转换,正是江汉油田改革调整增强发展活力的生动写照。面对人多油少的突出矛盾,油田在寻求接替资源的同时,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内外市场齐发力。2018年,油田实现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88%,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1~2月份,油田收入、利润均同比提升。
 
    有什么样的甲方,就会有什么样的乙方

    在涪陵气田,每周一次的工区生产例会,都是乙方单位格外“忐忑”的时刻。
 
    一家施工单位的员工登高没有佩戴安全带,被清退出工区;一家单位因为查找出的问题没有限期整改,单位负责人在大会上公开做检讨。不仅如此,甲方还对照上周制订的工作计划,逐项查摆落实情况。HSSE管理部现场通报上周检查出的隐患问题,让相关单位“脸红、出汗。”
 
    作为甲方单位,涪陵页岩气公司不足200人,却管理着90家承包商、260多支、数千人的参建队伍。“油公司模式是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如果对油田内部单位网开一面,碍于情面不敢处罚,不仅无法服众,各项工作也很难向前推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提升各个环节的执行力,只能按照制度办、按照合同来。

    按照市场化运营的模式,油田逐步建立与市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甲方单位按照从严管理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对乙方单位分专业实行评分考核,考核结果与经济利益挂钩,确保了各项工作执行到位,落到实处。

    “施工中出现问题和困难,甲方会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发现安全隐患和违章现象,他们处理起来也是毫不手软。”一家施工单位负责人感慨,有什么样的甲方,就会有什么样的乙方。

    如今,甲方下基层检查,“问题越查越细,标准越检越高” “只有干好活儿,才有活儿干”成为乙方单位的共识。甲乙方合力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保障施工质量,气田开发得以高效推进。

    不管当甲方还是乙方,能力素质都是关键

    “随着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的成熟,我们的培训内容逐渐向高端、前沿发展,兼顾通用知识和专业技能,并结合实际动态调整,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在涪陵页岩气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杨金中看来,当好甲方并不容易。

    在和管钳打了20年交道后,采服中心员工郎启庆转岗,在涪陵气田从事野外测绘作业。作为乙方单位,采服中心去年在涪陵气田的业务已由过去单一的技术监督服务拓展到提供17项服务。“专业化重组是这两年的重头戏。我们加强转岗培训和政策激励,解决结构性缺员矛盾,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该中心涪陵经理部负责人陈文超表示,只有能力提升了,服务质量才更有保证。

    不管当甲方还是当乙方,能力素质都是关键。油田积极盘活人力资源,推进专业化建设。在前期油公司建设的基础上,调整矿区业务,按专业化管理组建物业公司、基地服务中心、社区事务管理中心;对26家单位500多台车辆实现集中管理,成立车辆管理中心;合并水电分公司和通信分公司;整合钻前、钻后环保治理、市政、消防、园林绿化等工程业务,成立矿区建设分公司;整合采服中心同类业务,推动试油作业主辅分离,作业时效提升5个百分点。

    在各采油厂,“管理区+服务区”的运行模式已经全面推行。“甲乙方关系承包经营就好比种庄稼,甲方管种什么,乙方负责怎么种,收成共同分享,种的是一块责任田。”江汉采油厂采油服务一区经理刘俊形象比喻道。结合各自工作,双方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油藏经营管理水平。2018年,油田注采对应率提高2个百分点,单井措施费用和吨油措施费用实现双下降,自然递减率创10年以来最好水平。

    到社会市场淘金,淘到的才是真金白银

    近日,技术监督中心成功中标湖北孝感石油分公司120座加油站双层罐防渗改造项目施工监理业务,继去年承揽地方企业两项压力管道检验检测项目部后,外部市场进一步拓展。

    “过去我们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油田内部。”该中心特检站站长施昌质介绍说,正是以乙方身份参与气田开发,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提升能力,坚定“走出去”信心。“现在那里有市场能创效,人员就往哪里流动。”

    推进扭亏脱困,唯一出路是走向市场。全新的角色转变,让油田干部员工从“坐等政策扶持”“固守一亩三分地”的陈旧观念和固有思维模式中解脱出来,苦练内功,直面市场挑战。江汉物业凭借过硬的服务品质,成功中标中安联合治安保卫服务项目。在湖南衡阳,车辆管理中心去年首次承担的车辆租赁项目在甲方综合服务考评中,荣获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初步达成在下一标段继续合作的意向。“无论当甲方还是乙方,能创效多创效就是真英雄。”该项目部负责人表示。

    到社会市场淘金,淘到的才是真金白银。油田以社会化发展为方向,出台外闯市场奖励办法,大力拓市创收,巩固采油管理、LNG技术服务等老市场,开拓车辆租赁、仓储物流和安保服务等新市场,拓展共享档案、储气库测腔、电力运维、特种设备检测等新业务,从“输出劳务”向“输出技术”转变,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 2018年油田外部市场创收5.24亿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