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孙雨飞:推动油品市场科学有序发展

日期:2019-03-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溥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3
22: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2019两会 中石油 大庆油田 油品市场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四采油厂采油地质工孙雨飞
 
  近年来,我国油气行业改革稳步推进,上中下游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对此,来自中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四采油厂的全国人大代表孙雨飞感受颇深,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让她在关注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行业面临的问题与困扰。提出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她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记者:您今年主要关注哪些问题?
 
  孙雨飞:我今年主要关注的是国内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问题和成品油市场混乱的问题。
 
  2018年,我国原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69.8%和45.3%,过高的油气对外依存度既花费国家大量外汇储备,又严重威胁国家能源安全。因此,提高国内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对于满足国内油气供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4年底至2015年初,国家3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率后,一些地方炼厂采用各种手段大量偷逃税费,社会加油站购进不带发票油品,低价向市场倾销,销售价格普遍低于主营单位1~2元/升,加剧了市场价格的恶性竞争,市场秩序亟待整顿。
 
  记者:除了扰乱市场秩序外,部分地方炼厂偷逃消费税的问题对消费者有何影响?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孙雨飞:购买不正规的成品油对消费者来说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因为黑油点和非法流动加油车多分布在货物停放场、停车场、居民小区附近,大多露天存放,缺少配套的安全设备设施,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而且黑油点销售的油品质量都达不到国家标准,车辆加注以后会造成尾气严重超标,对环境影响巨大。
 
  因此,我建议加强市场监管,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建立由公安部牵头,工商、交通、安监、质监等多部门相配合的专项打击行动机制,全面打击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再通过媒体宣传,发动群众力量,自觉抵制非标油,为绿色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您关注的油气勘探问题也是今年油气行业的重点工作之一,结合您的工作经历,您认为应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提高勘探水平?
 
  孙雨飞:目前,我国陆上东部主力油田勘探已经进入中后期,经过长期水驱、聚驱开发后,油田开发面临剩余油高度分散、低效无效循环严重、采油速度低、储采严重失衡等难题,开发难度不断增加,勘探生产成本持续上升。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保护地油气储量、产量较大,但无法开采。
 
  我建议国家取消石油特别收益金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统筹考虑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分级分类管理各类保护地的油气矿业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