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西北采油一厂:自动控制工艺为油井安全“添翼”

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建晖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井

    3月12日,抽油机及井口安全自动控制工艺——液控柜集成系统在西北油田采油一厂TK485井、TK518H井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该项工艺的引用将做到井口采油树、抽油机、手动防喷器、地面管线风险可控。

    采油一厂现有113口井存在抽喷风险,其中采油管理一区易抽喷单井注气井64口,易抽喷单元注气受效井17口,占注气三采井总数的64.28%,注气三采井总体抽喷风险较大。在历年注气抽喷井中,关井油压、套压最高均超过40兆帕,存在井控安全风险。
 
    该厂生产运行科数据显示,在T903区块、塔河9区地层能量充足,S72区块因注水受效,也存在抽喷风险。
 
    目前井口都安装为无线传输压力变送器,无线传输存在不稳定性,如果使用其控制整个停机、调节、封井过程,容易造成防喷器误动作、抽油机误停机或不停机等不可控情况。
 
    为全面降低注气井、注水井及自喷井转抽后机采阶段抽喷风险,采油一厂通过市场调研、现场试验,引入液控柜集成系统。
 
    该系统能在油井抽喷时及时停抽油机并使抽油机处于刹车状态,能自动关闭防喷器进行封井,确保输油管线及站内装置安全,并最终实现井口采油树、抽油机、手动防喷器、地面管线风险可控。
 
    液控柜集成系统由多组电控阀、压力控制阀、电动溢流阀、阀座、防爆电机、液压泵、蓄能器、压力传感器等模块组成。通过流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控制,实现压降电机自动启动,进行压力补偿,井口压力超过报警值时,各阀组自动运行控制工艺流程,实现井口安全可控。
 
    同时,该厂为配合整体工艺实现,将原手动刹车设计成手动、液控可自由切换刹车,工艺联动实现时,液控刹车由自动化系统自动控制,在液控失效时,仍可手动机械制动。
 
    该项目前期已在采油一厂TK241井试验成功,现场经过不同的压力设定,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可实现先停机、再刹车、后关闭手动防喷器功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