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中国原油期货仍需要长足进步

日期:2019-03-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叶琳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5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原油期货 期货市场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金融等领域的风险隐患依然不少”再次被提及。就中国的期货市场而言,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原油期货自2018年3月26日运行至今,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但在摸索的过程当中,依然存在着许多不足的地方。无论在运行、监管还是在抗风险能力方面,有待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3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日前就《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其目的是为了适应期货市场发展的新要求,加强期货公司监管。证监会将根据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对该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并履行程序后发布实施。
 
    据介绍,此次修订涉及提高期货公司主要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资格条件;加强期货公司股权管理,强化股东义务;完善期货公司境内外子公司管理;完善期货公司对客户开户及其交易行为管理要求;完善期货公司信息系统管理规定,明确期货公司信息系统合规运行的制度要求等内容。
 
    “我国的期货市场起步相对较晚,因此存在着许多不规范的地方,尤其监管始终是诟病。”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表示,中国原油期货曾于1993年被摘牌,主要就是由于各种制度的不合理,导致投机过度的现象频现,又缺乏市场监管,而导致了运行失控,不得不被关闭。与美国期货行业的监管制度相比,中国的监管亟待完善。
 
    众所周知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于美国奥巴马总统时期被提出,2008年的美国金融风暴严重冲击了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金融风险可以说是对经济致命打击。为了更好地监管美国金融市场,《多德弗兰克法案》应运而生,被称为美国史上最为严格的监管法案,而该法案的落实情况,也严重左右了美国西德克萨斯轻油(WTI)的走势,将更多的泡沫从期货市场挤出,还期货商品一个相对稳定的大环境。
 
    奚佳蕊认为,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时隔25年后,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在千呼万唤中重装上阵,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无论在前期的准备阶段,还是正式上市后的运行阶段,证监会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不断发出征询意见稿,及时调整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在证监会及上海国际能源中心的保驾护航下,中国原油期货上市至今运行良好,在运行至8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国原油期货的交易量已超越迪拜商品交易所的同类指标,跻身为世界第三的原油期货交易品种,占领了6%的市场份额。
 
    “目前参与中国原油期货的交易者,主要为中国国内的投资者,一些大的能源供应商已经参照中国原油期货价格来和企业签订远期合同,但国外的投资参与者却寥寥,因为中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来计价,而国外的定价并不参照中国的价格。”奚佳蕊表示,中国原油期货要做大做强,必须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商品期货市场来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者共同参与进来。
 
    奚佳蕊认为,随着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对经济发展要求及对风险的预期展望来看,中国原油期货势必还会有一个长足进步的空间,在加强监管的过程中,实现“一带一路”,并充分利用好商品期货市场的平台作用,让各方都来参与市场交易,通过市场交易行为,以市场化方式实现对国际市场的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