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江苏采油一厂:“抱团取暖”变为“独身”抗寒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裘国岚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8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油田 中石化

    这个冬季有点“依依不舍”,早已过了立春时节,可它还不愿意离去。长时间低温,对油井和站库生产是个考验。

    在这次“冬考”面前,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兴化采油管理区刘陆联合站锅炉房生产运行却悄然发生着变化。
 
    “现在来回水的温度降幅有了明显的缩小,一般在5度左右。”刘陆联合站班长许林指着报表介绍道,“由于不需要再给油井流程保温,只给站库保温,锅炉每天燃油量从以往的5立方米,降到了3.5立方米。”
 
    去年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在兴化采油管理区陈堡油区实施了集输流程优化工程,这项工程让陈堡油区油井出油流程“瘦身”,由过去热水来水和回水夹着油管“抱团取暖”方式,改由油管借助中频“独身”抗寒。
 
    “过去为了保流程末端的油井温度及回压,热水循环保温一年四季都处在运行状态,现在中频电加热就能根据温度变化随时启停。”该项工程负责人沈勇介绍道。
 
    此项工程共涉及陈堡油田陈2块23口油井,陈3块12口油井。废除旧的油井三管流程模式。铺设新的油井单管流程,以及原油集输干线。
 
    结合陈堡油田河道众多,水网密布的地理特点,工程项目组人员多次实地踏勘,多次与兴化采油管理区结合,对工程方案进行了多轮优化和细化,充分利用陈堡油田陈2和陈3区块现有的设施,对就近的油井采用串接的方式进行连接,汇入集输总干线,使集输流程改造简化、有效。
 
    “我们估算了一下,陈堡油田两个区块的保温流程总长度约有20公里。”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兴化采油管理区副经理许明文说道,“这对我们管理是个挑战,特别是管线年限长容易腐蚀穿孔。为了保温效果三根管线贴得近,打卡子不易。这次对临河、跨河、主干线的管网都做了内防,降低刺漏给环境带来的污染风险。”
 
    经过近7个月在兼顾油井流程正常生产前提下,及时处理工农关系,整个工程保质保量在规定工期内达到了投产的条件。两条“瘦身”成功的“油龙”,摆脱了保温管线的束缚,矫健的身材通过并联和串联的方式,把陈2和陈3块油井的原油汇集到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刘陆联合站。
 
    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刘陆联合站锅炉房郑志顺是工作多年的老员工。他还清楚地记得过去一到冬天,这里就会遇到“气荒”的头疼事,联合站回收的伴生气不够两台锅炉燃烧,勉强够陈2中转站使用。这个状况在这个冬天有了反转,陈2块集输流程优化完成后,油井和中转站保温得到了显著提升,油气分离效果得到大幅的提高,回收的伴生气不仅能够满足本站的生产需要,如今还返送到联合站。
 
    甩去束缚的陈堡油田集输管网,这个冬天借助中频电加热“独身”过冬,为了让中频电加热运行得更加经济、可靠,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兴化采油管理区规范了中频电加热的管理。
 
    该区借助生产信息化系统,采取“互联网+”方式,实时监控井口回压和集输干线的压力,发现波动及时在该区“参数早知道”群发布,安排班组上井进行落实,做好中频电加热的动态启停工作。结合这个厂和该区制订的《冬季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对站库和干线,以及油井和电加热的管理重新进行了梳理和完善,特别是温度控制的上限值适当进行下调,确保温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
 
    结合“积分考核管理”该区在年初把动力费用指标分解下达到各个生产班组,每月进行考核并公布班组的排名,让动态管控好动力费用成为大家自觉的行动。
 
    “今年是我们区单管流程首次过冬,不少人都怀疑过这样行不行,通过实践让我们坚信单管流程也能过好冬,这也是油田今后开发的趋势。”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兴化采油管理区生产运行中心主任沈继军感慨道。
 
    这几年来,江苏油田采油一厂积极推进整个区块集输流程优化工作,先后完成了沙20东、沙20西三管流程改单管流程工程,甩掉40多年一直拥有的三管“肥胖身材”,改为“轻装上阵”。结合烟气治理工程,依靠锅炉、水套炉和真空炉的保温方式正逐步被中频电加热、空气源热泵、井口伴生气加热炉等新型保温技术所代替,辅助化学降粘工艺的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常温输送已经成为全厂常态化的原油集输工艺措施,减少烟气排放,降低能源消耗,让油区天空更加蔚蓝,在全厂上下共同努力下正变为现实。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