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西北雅厂:自主研发预交联凝胶储层保护液应用显著

日期:2019-03-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春青 刘应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9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凝析油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碎屑岩凝析气田预交联凝胶储层保护液成功投用,实现维护作业井缩短气举诱喷时间,降低气举费用,提高产能恢复率的目的,对凝析气田中后期开发有着良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预交联凝胶储层保护液抗温(150℃)、抗压(29.4MPa)、抗盐(30×104mg/L),具有保质期长、泵注性能好、完井解堵快等优点,可直接用消防水或油田水配制。目前,已在6口维护作业井中应用效果显著。
 
    该厂雅克拉、大涝坝、轮台区块碎屑岩凝析气田储层埋藏深、高温、高含CO2及高矿化度等特点,现地层压力系数0.75~0.9MPa、综合含水3%-47%。生产层位主要为白垩纱及下第三系,岩性均是粉一细砂岩、细一中粒砂岩的石英砂岩,孔隙式胶结,呈钙质和泥质胶结物。在修完井过程,压井液漏失对储层造成水锁、渗透率及产能恢复率降低现象,且气举成本高、气井停躺。
 
    该厂前期使用降低滤失和提高配伍性储层保护液,在开采初期,随着压力降低,作业时井筒液柱与地层压差增大,出漏失量大、成本高等原因,不能满足中低压气井储层保护需求。因此,解决适用中低压气井的新型储层保护液技术成为一项难题。
 
    2016年6月,该厂开发技术人员根据储层保护液性能要求、主要配方、工作机理及性能指标,自主研制预交联凝胶储层保护液。当年8月-9月份,在YK15井检管修井作业中,进行预交联凝胶保护液现场试验。过程中,井口最高压力18MPa,凝胶承受压力29.4 MPa,持续作业41天,漏失量2.6m3;油管连续气举下深3600m,气举12小时返排解堵成功,节约气举费用13万元/井次;生产19天压力恢复率达84.83%,产量恢复达82.97%,明显高于未使用储层保护液。
 
    目前,分公司共有10多个凝析气藏,天然气地质储量715.4亿方,凝析油探明储量1991.7万吨,面临着开发中后期地层压力低、压井液漏失等问题,储层保护液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