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提升原油装卸效率 雅克拉末站在行动

日期:2019-03-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伟林 刘文海 刘高民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9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西北油田 油品

    地处南疆千里戈壁滩上的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雅克拉末站承担着原油、轻烃、液化气的装车外运、外输重任,集油品储、转、运、销于一身。仅2018年,雅克拉末站就完成原油火车、汽车装车共计109.5万吨;通过管道外输原油418.45万吨,卸原油8812车,共计27.74万吨。这个站本着油品即要产得好,又要销得好的理念。实现了油品的产销平衡。

    2019年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时节,作为西北油田最大的原油储运销站库,这个站进一步提升原油装车、卸车效率,提升铁路、公路销售批次周转率,高效发挥运力作用。
 
    卸油篇:从进站到离站 每一分都不能耽误
 
    每天一大早,雅克拉末站卸油台大门外,都会排满从顺北拉来的汽车原油罐车,这个大门口一号点两名保安人员也不停地跑前跑后忙碌着,一名通过车辆票据检查来站车辆进站事由,确认为卸油倒运车辆后,按照门禁制度让司机进行登记。另一名保安人员则按检查内容规定,对车辆防火罩是否关闭并可靠有效、静电链是否完好并有效接地等项目进行检查。登记、检查程序必须要在3分钟内完成。
 
    3分钟后,第一辆罐车驰上专为顺北来油建成的地磅房,后续车辆陆续跟进。磅房内,司磅员张新华首先通知化验人员前来取样,然后再进行过磅。这样,可以把时间节约下来,过磅也必须在3分钟内完成。“中控,第一辆车已过完磅,重量是……”过完磅,下一辆车上磅前,张新华要及时把过磅情况汇报给中控。
 
    卸油台内,两名卸油工段新明和李玉红已准备好,只等车辆进来。罐车在检车台处停稳后,精瘦的段新明进行核对检查,身材矮小的李玉红麻利地从三角形铁梯上爬上罐车顶部,系好安全带,开始剪铅封。两个罐口,8个铅封全剪完才能开罐。打开罐后,取样化验人员也迅速爬上罐顶,放下取样器,取好样去化验……一切都严格按新修订的装卸油作业管理流程进行。
 
    “一分钟都误不起,每一个流程都必须按规定时间保质保量完成,顺北来油多,规定时间,必须卸完,哪个环节出问题,岗位人员要负全责。”说起卸车作业,站长陈强果断地说。
 
    装车篇:24小时装原油 不分昼夜
 
    “兄弟们,换上工服,去站上装车去了。”3月16日夜里23时50分,还有10分钟就到零点了。雅克拉末站原油装车班带班班长李玉金挨个敲开了装车班弟兄们的宿合门。原油装车随叫随到,这样的深夜去站上装原油,对大家已成了习惯。
 
    15分钟后,4名装车员工来到了站里的汽车装车栈桥。此时,部分空罐车已过好了磅停留在检车区域待检。李玉金和葛成忠负责检车,卢伟和熊伟爬上栈桥进行装车前的安全检查,班长李玉金还要手执对讲机与中控保持通话畅通。“中控,我们已到达栈桥,正在进行检车和装车前安全检查。”“好的,检查完毕请迅速就位。”
 
    夜里检车需要分外小心,检查罐车底部时,葛成忠头戴矿用照明灯要钻进车下,李玉金不住地做着安全提醒。一次检6辆车,一次装6辆车,确保装车处于最佳状态。
 
    凝析油泵房,泵工程志刚也在做着倒流程和启泵前的准备工作。“中控,一切准备就绪,可以装车。”“凝析油泵房,可以启泵装车,注意安全。”……随着对讲机沟通联系。原油在漆黑的夜里哗哗哗地通过管道和鹤管流进行罐车。
 
    “现代石化张师傅,明天上午12点前,你方必须保证20辆汽车来装凝析油,望你方协调好。”“王主任吗?明天上午10点能否保证火车推进栈桥。”仅管已是17日凌晨5点,雅克拉末站中控室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岗位员工李连同和高伟龙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要为白天的运力督促罐车就位。确保周转效率。“我们最忙的时候,一小时就要接30个电话,下达150条指令,吃饭时间也顾不上。”说起中控的忙碌,李连同动情地说。
 
    “正是因为24小时装卸车的高效率运转,我们才保障了产销平衡,让原油即产得好,也销得好。”站长陈强踌躇满志地说。
 
    2019年截止到3月16日,雅克拉末站卸原油3348车,共计10.04万吨。已完成原油火车、汽车装车25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