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开发将迎提速期

日期:2019-03-19    来源:一财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3/19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油气开发 油气资源

    随着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逐步提升,煤层气(coalbedmethane)等作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大有补充之势。
 
    煤层气是赋存于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以吸附在煤基质颗粒表面为主、部分游离于煤孔隙中或溶解于煤层水中的烃类气体,是煤的伴生矿产资源,属非常规天然气。
 
    《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成2至3个煤层气产业化基地;煤层气抽采量达到24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煤层气产量100亿立方米,利用率90%以上;煤矿瓦斯抽采140亿立方米,利用率50%以上;煤矿瓦斯发电装机容量280万千瓦,民用超过168万户。
 
    优势几何
 
    “中国是全球蕴藏煤层气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是受限于开采技术,煤层气的产量有待提高。”煤层气勘探开发以及生产商G3勘探有限公司总裁格瑞沃(RandeepS·Grewal)对第一财经表示:“中国煤炭资源储量大,在采矿之前,需要将煤层气抽出,否则将危及采矿人员的生命安全。另外,即便煤矿未被开采,煤层气也会自然地缓慢逸出进入大气层,成为温室气体的来源之一。”
 
    据了解,煤层气若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其温室效应约为二氧化碳的21倍。作为燃料其热值与天然气相当,是可与天然气混输混用的清洁能源。在采煤前先采气,则煤矿瓦斯爆炸率将降低70%到85%。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的煤层气储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5%,位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加拿大和俄罗斯,但由于所处地质环境复杂,存在煤层易破碎、断层严重及渗透率低等特征,因此在技术层面存在诸多挑战。
 
    “在中国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许多外资企业和本土企业对煤层气感兴趣,但很多公司都是因为技术等原因离开这一领域的。”格瑞沃表示,G3勘探有限公司研发的LiFabric技术,即通过在有断层易破碎的煤层下筛管的钻井解决方案,可使钻头能穿过单井的多个断层。
 
    目前G3勘探有限公司在中国有8个区块,主要位于山西、江西、安徽和贵州,拥有5590亿立方英尺的2P储量以及23860亿立方英尺的3P储量。其中,在山西成庄区块参与的权益为47%,合作方中石油的权益为53%。在山西柿庄南区块与中海油合作开发,预计将钻147口井。合作的方式为签订产品分成合同,按照合同来安排不同的作业者,通过联管会进行运营。
 
    “8个区块中有2个已经商业化,目前有1600口井已经打完,其中有500个已在售气,在未来的12个月和18个月将有更大的供气量,目前的产出的煤层气一部分进入西气东输的管道,一部分用于电厂发电以及下游的加气站。”格瑞沃称。
 
    挑战仍存
 
    非常规油气主要是指非常规成藏、需采用非常规技术方法进行资源评价及勘探开发的油气。目前非常规油气主要包括致密岩油气、泥页岩油气、煤层气、油页岩、油砂及天然气水合物。
 
    “非常规油气资源的种类很多,我认为煤层气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资源,首先在于中国的煤层气储量庞大,虽然每口井的单井产量不算大,但是每口井可以持续供气20年~30年,这一点跟其他油气资源相比有点像龟兔赛跑。”格瑞沃称:“不同于其余的气体产出之后需要提纯,煤层气的热值很高,几乎是100%的燃料,并且燃烧之后很清洁。”
 
    诸多优势的背后也有来自技术、资金的风险。
 
    格瑞沃认为最大的一个风险来自于,是否在开采过程中是否采取了合适的技术,由于勘探开发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必须确保正在使用正确的技术以换取长期的稳定的回报,此外还需承担来自不同区块存在的地质资源禀赋不同的风险。但如能在多方面能够取得平衡,这也是一个利润率比较高的行业。
 
    需要看到的是,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也存在难度加大、常规油气资源品味下降等问题。此外,已开发油气田整体处于“双高”阶段:全国油田采出程度为78.3%,含水率则为87.7%。
 
    因此业内专家曾判断,我国即将进入非常规油气开发时代,非常规油气是主攻方向,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ETRI)在此前发布的《2018国内外石油科技发展与展望》指出,非常规油气资源正对常规油气形成主动接替之势。
 
    “在能源需求增长的过程中能源供给的多样化也在同步进行中,能源消费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从过去的以煤炭为主,到未来的煤炭消费总量出现的下降,能源供给的组合会发生变化,天然气将迎来很大的发展,而搭建例如管网之类的独立平台,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是符合能源消费需求的。”格瑞沃表示。
 
    新时代证券指出,2018年~2020年,天然气供需偏紧是大概率事件,加大天然气开采力度的迫切性日益凸显。与此同时,煤层气行业的开采技术逐渐成熟,在非常规天然气中受到政策补贴的力度及持续性最强,配置价值提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