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记奉献西部的中国石油挂职干部赵猛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孙梦宇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盐湖 副部长 输送人才

     浩荡西进的西部大开发队伍中,有一支特殊的人才队伍——博士服务团。1999年以来,中组部和团中央选派全国各企事业单位的博士,分别到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民族地区服务锻炼。

  在第18批博士服务团中,赵猛是唯一来自中国石油的成员。他是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生产与项目管理部项目经理,辽宁抚顺人,挂职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技术部副部长

  盐湖股份位于柴达木盆地南部,地处青海格尔木市。因为盐资源总储量达600多亿吨,格尔木又被称为“中国盐湖城”。2017年12月,博士团团友大多启程赴西宁,赵猛独自踏上“中国盐湖城”这片高原热土,正式开启了逐梦青海、奉献西部的新征程,时长12个月。

  东北汉子第一次开口说爱——“老婆谢谢你,我爱你”

  赵猛深知,若有幸参加第18批博士服务团,对年轻人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当得知能加入服务西部大军时,他非常兴奋,但又放不下家里。

  家里有3位古稀老人和2个孩子,儿子5岁,女儿1岁。妻子的一句话让赵猛毅然踏上了援青之路:“你去吧,家里我顶着。”

  他常常牵挂家里,最怕家人生病无法陪在身边,但是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出发后第6个月,老人心脏病犯了,需要做心脏造影。他在电话这一头,家人在电话那一头,只能在远方干着急。

  儿子凌晨发烧并发急性喉炎,病情紧急严重,呼吸困难。凌晨打不到车,妻子带着孩子请邻居开车送往医院。家里每个人都手忙脚乱,场面一片混乱。远在格尔木的赵猛当时却在办公室伏案工作,对家里情况完全不知。

  “最难耐的是宿舍没有网络,不便与家里视频。”赵猛说。一年的时间,是赵猛奉献西部的过程,也是孩子对他渐渐生疏的过程。

  赵猛出发时,女儿才1岁。出发那天,他如平常上班一样装作若无其事,女儿却紧紧抱着他不肯撒手。妈妈把女儿小手掰开后,他才“逃离”。出门后,这位东北汉子眼泪立刻就下来了。一年后,女儿已经会说话了。回家当晚,赵猛一进门,她悄悄躲在妈妈身后,用陌生的眼神注视着赵猛,半天不肯出来。

  赵猛妻子把家里事务独自承担起来,很多事赵猛都是后来才知晓。他平日里不善表达,爱妻在心口难开。援青之行结束后,他握起妻子的手:“老婆谢谢你,我欠你的,我爱你……”

  生命禁区,他“背着”7厘米的创口坚持工作

  盐湖股份生产区主要在察尔汗盐湖,面积5856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盐湖。由于恶劣的自然条件,寸草不生,又被称为“生命禁区”。

  盐湖很大,要手拿GPS,不然会迷路;湖区很荒,里面没有路,所以车开得很慢;盐壳很硬,时常会把车胎扎坏。下车踩在盐壳上,望着盐碱地四周和孤独的影子,赵猛心头一紧:车要是坏在里面了,都没人能救。

  从格尔木市总部大楼去往察尔汗盐湖生产区,最短连线70公里,每天往返其间。若要到盐湖里去采样,则要二三百公里;若去湖区远端采样,通常开一天车,每到一个采样井停驻下,晚上住在板房里,一圈下来要一周时间。食宿条件艰苦,一周后赵猛体重直线下降。

  盐湖海拔高、低温、缺氧、干燥,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赵猛身体经常出现不适,生病,厌食,嘴唇变成了深紫色,因干燥开裂爆皮;每天早上起床,鼻腔里都是血丝;睡眠差,每晚会醒几次;饭不能多吃,会影响睡眠;动作不能太快,会有高原反应。

  2018年10月,不知什么原因赵猛背后长了一个囊肿,有鸡蛋那么大,他坚持工作直到化脓快破了,才不得不去做手术。切开的伤口又深又大,里面可以塞进一颗红枣,却没有切净。为日后二次手术减少创口深度,这次的创口不能缝合,他不得不背着一个7厘米的创口大洞,继续工作。

  身临生命禁区,面对种种考验,赵猛坚定地告诉自己:“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每当想到原子城老一辈科学家以及慕生忠将军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奋斗、甚至献身的英雄事迹,他的信心更加坚定了,问题可以克服,不能辜负组织的嘱托、家人的支持、领导同事的关心、中国青年的使命和责任。

  也正因为亲身感受到环境的恶劣,他开始试着去改善身边老百姓的生活条件。

  在格尔木土生土长的同事患高原病的比较多,但因为条件和资源有限,一直忍受病痛的折磨。赵猛发挥团队作用,联系博士团的团友,为其引医治病。2010年玉树地震后,很多孩子失去双亲,身体和心灵上受到不小的打击。赵猛去玉树孤儿学校为孩子捐赠书籍,并与博士团团友们发起“牛奶计划”策划,通过捐赠牛奶的方式,给孩子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

  回家时,他在朋友眼中俨然变成一个青海人,1.83米的个头,从150多斤到130斤重,从白皙到黝黑,有了些高原红,血压也变高了,低压90,高压150。

  “智能盐湖”诞生,让知识的种子在盐湖生根发芽

  启程之前,赵猛大量翻阅资料得知,盐湖股份五大产业群中,只有化工板块与中国石油相关。他的业务经验不能生搬硬套,但是管理理念他认为是互通的。

  初抵公司,他就深入一线,通过与人的深度融合、与业务的深度融入,先后开展了40余次摸底调研发现,公司不缺资源,但科技创新和项目管理是短板。尤其是近几年盐湖股份由传统的钾肥工业向化工、镁业和锂业发展的步伐过快,五大产业群行业跨度大,但因人员、管理、技术等多重因素的匮乏,致使企业陷入了低谷。

  那里生活水平比较低,留不住人。由于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恶劣,培养一个成熟的操作工人需要三五年,刚培养出来就跑掉了。许多人得了高原病,很多人五十岁就退休了,劳动力紧缺。在这里,别说是人才,连人都不多见。

  要留住人,光涨工资是没有用的,要让员工看到希望,看到光明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了创造员工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他组织和参与执行国家级、省级、公司级重大项目8项。“智能盐湖”就是其中一项。

  作为盐湖股份技术总工,他领缨组织推进和执行“智能盐湖”这项盐湖股份2018年唯一的国家级重大建设项目,并被列入2018年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这是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争取到的国家级别(发改委资助)项目,专项经费1.695亿元,促进公司利用“互联网+”等先进的IT技术,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安全环保水平,走出困境。

  盐湖循环经济的特点为“工业互联网+”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给予专业学科发展和“智能盐湖”项目有力支撑,他联合青海省测试中心、元通公司等4家单位,共同成功申报了2018年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盐湖股份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示范”。重点攻关盐湖股份中的工艺控制难点、开源工业云平台及关键设备研制、工业APP技术应用示范等研究内容,争取到专项经费1.2亿元。

  为培养人才,他到格尔木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和研讨,洽谈了人员定向培养、员工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资格鉴定(国家级)、专家授课、科技研发等方面的合作事宜,建立了人才库,为盐湖股份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作为一名挂职服务的博士团成员,挂职服务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但赵猛尽力利用好现有的人力物力,希望把开放的观念、先进的意识带到盐湖股份,让知识和经验像种子一样在盐湖生根发芽,为西部的发展不断注入可循环、可再生的能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