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从锦州石化看中小炼化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张一峰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0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化 汽油 环保

  3月18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锦州石化公司前两个月盈利8730万元,实现良好开局。从2016年盈利6.5亿元排名第18位,再到2018年盈利24.3亿元排名第8位,锦州石化成为集团公司炼化板块进步幅度最大的企业之一。

  规模有限、产品结构单一的中小炼厂,何以趟出小而精的效益之路?

  装置规模小,追求产量÷产能的最高值

  相较国内外新上炼化项目而言,年加工能力只有600万吨的锦州石化就像一艘小船。更大的局限在于,这600万吨产能不是最新整装装置,而是经过三次改扩建逐步形成的。

  锦州石化紧紧盯住效率求效益。规模小,就努力提高装置负荷率和运行效率,让有限的产能发挥到极致。

  2016年,锦州石化利用81天对全公司生产装置集中停产大检修,消除瓶颈,让装置轻装上阵。2018年,锦州石化彻底杜绝非计划停工,在提高效益方面,努力增产汽油和针状焦产品,确保催化裂化和针状焦装置满负荷运行。通过优化装置操作条件,催化汽油比年计划增产4.43万吨,针状焦增产0.56万吨,相当于在不增添一台设备、不增加一分钱成本的情况下,增加产值4.9亿元,增效1.4亿元。

  煮一个饺子与煮一锅饺子相比,备菜、和面、烧水等工序一个都少不了,固定成本都差不多。炼化生产中装置运行起来固定成本很难消减,最大限度增加产量才能最大程度发挥规模效应。然而,装置规模固定,负荷率难以提升,通过提高产量增加效益的做法效果有限。另外,负荷率的提高也要考虑安全风险等因素,锦州石化领导者反复告诫干部员工,任何时候效益要服从于安全,因为安全本身就是效益,离开安全效益无从谈起。

  产量总额低,追求产值÷产量的最大值

  辽宁是炼化企业高度集中的区域,特别是新建大型石化基地陆续建成投产,对锦州石化的目标市场造成挤压,经营形势严峻。

  规模不可扩,产量不能增,是不是就没办法增效了?不,同样的产能追求最大的产量,同样的产量追求高附加值的产品,也就是追求产值÷产量的最大值,这是锦州石化的提质创效之路。

  2017年以来,根据市场对高标号汽油产品的需求,锦州石化加氢裂化装置更换选择性较好、活性较高的灵活型催化剂,优化了操作条件,使重石脑油收率大幅提高,为连续重整装置提供充足原料,多产高辛烷值汽油组分,为高效益产品提供保证。

  公司以增产高附加值产品为目标,打破炼油、化工的生产界限,测算炼化完整生产线效益,以终端市场模拟为参考依据,倒算炼油、化工产品的市场价值,确定出最佳效益生产路线。经过不断调整完善,锦州石化建起以经济活动分析为平台,实施日核算、周测算、月分析,适时优化、快速决策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对资源、装置和生产进行全面优化,适应市场快速变化,拓宽效益提升通道。

  高效产品做加法,低效产品做减法。锦州石化以“炼油高端化、化工材料化”为目标,发挥烷基化、加氢裂化装置优势,增产高标号汽油、低凝点柴油等高效产品,抢占国内外成品油高端市场。柴汽比降至0.75,高效产品收率达到76.32%,高标号汽油比例达到24.36%。

  做强做优做大特色产品,优化原料互供链条,落实长期、充足、稳定的油浆、苯、乙苯、MTBE、丁二烯等互供原料,使针状焦和苯乙烯装置保持满负荷生产,橡胶装置效益运行。

  公司通过优化航煤原料组成、扩大加氢裂化原料范围、优化操作条件以及提高加工负荷等措施,保证航煤生产,使有限的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

  此外,锦州石化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高效高产、低效低产、无效停产”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去产能、去库存措施。公司在炼化工艺、产品结构上逐步调整了炼油和化工两大板块链条的产品比重,有计划增加化工产品的生产比重,特别是重点打造针状焦、苯乙烯、异丙醇、液化气、丙烯等特色化工,实现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

  综合竞争力低,精分市场发挥比较优势

  有市场的产品才有生命力,再好的商品,销售出去才能换回真金白银。在整体市场供大于求的环境中,锦州石化的做法是精分市场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快;市场反应快,细分市场、精分市场,从而在局部市场、阶段市场形成优势,用竞争优势换来效益优势。

  2016年底,国内某知名锂电池厂家组织针状焦原料采购招标,拟签订2017年针状焦采购合同2万吨,锦州石化闻讯派员前往深圳参与竞标。在谈判过程中,锦州石化管理层捕捉到国内针状焦市场出现企稳反弹迹象,及时做出反应,通过优化加工路线,让针状焦装置“吃饱喝足”,提前做好储备。同时对针状焦出厂价格做出调整,在不同时期分别采取了阶梯定价、阶段保价、区域定价、分级定价,丰富促销手段,让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为企业争取到最大效益。

  近年来,在环保要求日益严苛,加之大庆油减产、辽河油变重、俄油虽有补充但价格偏高等因素影响下,锦州石化经营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在困境中闯出一条生路,2016年以来,锦州石化以“做精炼油,做特化工”为抓手,紧盯市场需求,增产多销特色产品。公司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行预算管理,通过全流程优化升级,提高运行效率,拓宽产品创效空间,确保盈利能力持续稳定。

  优化工艺路线、优先原料供给,确保苯乙烯装置持续开满开足,三年创效2.93亿元。紧盯国家政策实施,准确研判市场走势,及时调整产品价格,怎么赚钱怎么排产,针状焦三年创效12.21亿元。把握市场脉搏,异丙醇装置由单套低负荷调整为双套满负荷生产,三年创效2.36亿元。

  专家视点

  紧盯变化 把握关键

  金东生(锦州石化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

  随着国内油品市场变化,以生产汽柴油为主的中小型炼化企业生存压力日益增加。锦州石化公司近年来调整生产经营思路,以技术为支撑,以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认真做好提高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这道难题。

  安全平稳生产一直是企业生产运行的主题,是一切效益来源的基础。锦州石化不放过每一次异常波动,从监控、汇报、处理、反馈到分析、分享、整改、预防,形成一整套完备的制度体系。

  锦州石化加工负荷低,规模较小,公司就从做优做精上下功夫。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原油资源?如何让高效益装置“吃饱”?从原油品种的选择到物料平衡分配,每个环节的调整都利用桌面炼油厂模型提前测算。每吨原油在购买入厂前就已经测算出各个组分的去向,以及能够生产的产品和创造的价值,充分满足催化裂化、连续重整、针状焦、苯乙烯等效益装置生产需求。

  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炼化企业不但要适应市场需求,保证产品销售量,还要紧盯市场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千方百计增加高效产品比例,才能让有限的产量产生更大的效益。就汽油产品而言,锦州石化在保证产量的基础上,通过调整操作、控制质量、优化配方等措施,增加高标号汽油比例,进一步增加盈利空间。

  对于锦州石化现有的特色产品,公司全力以赴保证其产量和质量。公司拓展原料范围保证针状焦产品装置满负荷生产,调整俄油掺炼方案确保其质量指标要求,把特色产品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成为企业稳定的效益来源。

  量化管控,以关键效益指标为抓手。在生产管控过程中,锦州石化选取效益关键指标进行量化管理,让技术人员和操作员在日常生产管理中有章可循,在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上都以平稳生产和效益提升作为关键控制点,为企业提质增效打好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