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在巴山渝水绽放科技芳华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戴 莹 朱一麟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0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井 气田 气井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ourcename="本地文件" style="width: 600px; height: 450px;" alt="" />

 

    葛兰是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气藏工程所高级主管。气藏工程所有职工13人,其中女职工8人,主要承担着我国首个商业开发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的气井动态监测、生产动态分析、气藏工程研究、气藏和气井动态管理工作,为气田提高采收率提供技术支撑。2018年,涪陵页岩气田产销量保持全国第一,她们功不可没。今年,气藏工程所又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每天和数十万个数据打交道

    一口单井的试采方案,就是厚厚一本书,里面涉及大量生产数据。“我们管着每口气井从生到死所有的数据。”葛兰说。每天,她们搜集、审核、分析数十万个数据,及时掌握气井生产状态。

    为确保每个数据准确及时,这些姑娘也是拼了。

    30岁出头的葛兰是涪陵页岩气田第一批建设者,曾荣获湖北省十佳最美青工、江汉油田劳动模范等称号。紧张的会战生活历练着她,对她来说,忙是生活的常态。每天十几张报表要出、多个分析要做。累了起身喝喝水、揉揉酸胀的肩,到门口透透气,然后继续工作。

    女工米瑛是气田赫赫有名的“小米品牌”,曾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青工小董记得,有一天下午他去现场踏勘,回来已是21时,发现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推门见米瑛还在,便说:“这么晚了还在加班?”米瑛则笑着回答:“这叫上班,不叫加班。”

    现在,她们持续科学开展动态监测资料录取,为气井开发规律研究和开发方案编制及调整提供了宝贵资料,填补国内页岩气井动态监测资料录取体系空白。

    先后开展20余项专项研究

    在江汉油田,气藏工程所是座“名人堂”,众星云集,国家级、省级奖项拿了不少。

    她们针对气田自然递减率高、排水采气难、天然气保供压力大等难题,先后开展气井增压开采、开发规律研究、压力分布、试井分析等20余项专项研究,为气田抓实上产增效领先工程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荣誉背后,甘苦自知。为了保供,她们长年与家人两地分居,即使怀孕期间也奋战在一线。

    刘方圆是出了名的“铁娘子”,30岁的她快临盆了还坚持上班。除了气井分析等基础工作,她还承担着气田开发数据辅助决策系统研究课题,参与两项国家专利申报,经常加班到深夜。

    如此坚持,刘方圆自有理由,“葛兰、米瑛都是这样过来的”。几年前,米瑛也是一边会战,一边怀孕生子,把母亲接来照顾自己,被同事称为“气田最美妈妈”。

    在她们的努力下,气田实现气井动态分析工作常态化,形成“早期分批投产、后期优化调整”的集气站增压模式,年度措施增气效果显著。

    传帮带让新职工渐成主力

    这两年,所里来了不少新职工。葛兰、米瑛、刘方圆等几位稍微年长的“老会战”,承担起导师带徒的工作。她们完善评价机制,对青工进行跟踪培养、全程培养。

    常振今年承担了井筒积液分析工作。葛兰利用业余时间帮他整理资料,理思路、找特例井,光提纲就写满一页纸。“自己没想到的,她全替我想到了。”常振感动地说。

    蒲谢洋在采出水处理研究中,制作了PPT给葛兰审核。葛兰对现象定义、图表设计、数据核对,甚至语序、标点符号等提出不少修改意见。“看得出,她每一屏都看得很仔细”。

    何妮茜对师傅米瑛心存感激。她在气井流压梯度分析上卡壳,米瑛给她讲思路,一起分析井筒、水气比等因素,让她茅塞顿开。

    青工蔡颖洁多才多艺,思维活跃,刚到气田时,一听着套管、压裂这些术语就觉得新鲜。她边学边干,承担了很多基础工作。得益于传帮带,蔡颖洁已成为间歇井生产特征及潜力研究课题的主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