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重庆钻井:使出 “脱困创效”连环计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冰晶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0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钻井 钻井 安全生产

    “寒冬”来袭,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西南工程重庆钻井分公司面对“新常态”的挑战、整合重组的压力、队伍分散的管理难度、急速上钻导致的人力资源严重短缺、低成本开发的创效艰辛等重重困难,使出“抓实安全生产、集成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一系列“连环计”,有力助推了生产经营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了发展质量效益,为打赢“扭亏脱困保市”攻坚战筑牢根基。
 
    “市场攻坚”传捷报
 
    2013年,国内石油行业“寒流”来袭,重庆钻井分公司临危思变,迅速调整市场格局,持续巩固国内市场,同时向海外战场发起冲锋,技术服务向“高端”市场进发。五年来,重庆钻井分公司凭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优异的施工业绩,在四川、新疆工区施工“一字号”井13口,数量、进尺均占甲方部署施工的50%以上,工程质量优良率超过90%;多口井安全无事故,创造纪录37项,受到业界一致好评。科威特SP283、SP284两支队伍通过抓安全、精管理、钻研技术,成功打通了扎根科威特的梦想之路,连续两年获得KOC颁发年度安全奖励,2018年累计日费率达到98.91%,SP283井队实现安全生产超过1000天;两支队伍多次获得国工科分公司HSE标杆队称号,为重庆钻井进一步开辟海外市场赢得先机。  
 
    2018年5月,在国内企业“改革转型”的浪潮中,原重庆钻井分公司与原四川钻井分公司实行整合重组,成立了新的“重庆钻井分公司”,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加快区域开拓步伐,持续以优异的施工业绩先后中标TK6120井、丰谷6D井、福兴103井等12口深井、中深井,顺利中标大庆油田部署的潼探1井,成功开辟多个“新战场”,为“改革创效”增添“新动力”。
 
    “科技提速”添动力
 
    “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找速度要效益”。面对竞争激烈的石油战场,重庆钻井分公司历届领导班子坚持“科技创效”的思路,成立技术攻坚团队,破解提速难题。 
 
    在川西中深水平井施工中,通过实施钻完井优化技术方案以来,完钻的22口水平井,测井、下套管一次成功率100%,阻卡复杂情况次数为零。
 
    该公司新疆工区探索采用螺杆+PDC、高性能PDC钻头应用技术,先后攻克了山前构造、膏盐层等诸多技术难题,走出了一条创新应用的新路子。今年施工的顺北5-3井,克服井控风险大、硫化氢含量高等诸多施工难题,钻至井深7932.74米顺利完钻。在威荣页岩气区块,通过应用“高效PDC+螺杆”、旋转导向、油基钻井液技术,不断优化个性化钻头设计,稳步推进气体钻井、水力振荡器、远端方位伽马等工艺技术的先导试验,钻井提速提效成效显著,累计创新钻井技术指标10项。
 
    此外,该公司技术服务中心在川深1井施工中集成了一套成熟的特深井钻井液施工技术--《超高温耐盐聚磺钻井液体系》,使超深井的钻井液施工取得新突破。
 
    “安全防线”夯根基
 
    “要彻底以人为本,强化安全为天。”2018年,7月20日,在年中工作会上,该公司经理张俊波强调安全生产的话语铿锵有力。
 
    该公司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各类安全工作,坚守安全底线,强化示范引领、责任落实和风险管控,并选树2支安全“三基”、1支规程规范和1支反“低老坏”示范基层队,13个安全“三基”示范班组和78个安全“三基”示范岗位,通过发挥安全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安全管理水平。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该公司注重员工培训教育,在每支井队收队前,集中在德新培训基地进行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就安全环保、规程规范、技能操作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为安全生产夯实了基础。
 
    持续深入开展“安全质量万里行”“反事故、强管理、保安全”等活动,坚持实施月度HSSE自检自查,累计发现并整改安全问题1357项,有效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风险,为生产筑牢安全防护墙。

    党建助力破“冰寒”
 
    “党建工作要融入中心,保驾生产,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平稳和谐的政治环境。” 近年来,石油勘探行业遭遇“寒冬”,在市场形势严峻、改革发展压力空前的困难面前,重庆钻井分公司树立“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理念,创新工作方式,为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该公司精心部署党建“达标年”各项工作,召开党委工作务虚会,梳理不足,分析问题症结,收集基层支部意见建议;每月召开党群工作例会,下发月度党建工作要点工作表单;召开年度党群工作会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会,对全年工作进行系统全面的安排部署。该公司探索制定出“三联系三服务三评议”工作法并深入推广,形成了《联系服务协议》、《联系服务记录》、《联系服务评议》等系统资料体系,以全面指导基层支部实施此工作法。
 
    针对整合重组,如何快速稳妥形成“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的发展氛围这一现状,该公司党委及时启动依法合规自查、企业文化提升和岗位技能提升三项‘提升行动’。通过有效实施,进一步振奋了士气,增强了担当意识,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及时化解员工思想包袱,该公司坚持每季度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对员工思想多渠道、全方位进行了解,及时化解矛盾,确保了队伍稳定。
 
    通过巧用“连环计”,该公司实现了生产运行的高质量、科技创新的提速提效、党建融入的优势转化,“破冰创效”的攻坚战和改革转型的沃土中结出硕果,为石油工程公司“扭亏脱困保市”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