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江汉采油厂:三副“妙药”助油井“长寿”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楚学朋 李霞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0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田 油井

    在江汉采油厂潭口采油管理区技术信息室,有一张特殊的统计表:油井施工作业进度表。

    每天,该区技术人员都会标注出全区油井作业的具体情况。然而,从今年2月1日开始,这张表却再也没有新增加的施工项目。这意味着截止至3月10日,该区已累计40天无躺井。
 
    该区管理着油井153口,油井数量、原油产量位列江汉采油厂之首,但超过70%以上的油井出砂、结蜡、偏磨、套损严重,管理难度很大。连续一个多月无躺井,这是该区三年来的第一次。在此前,该区平均每月至少有5口油井作业。该区技术副经理许宝安介绍说:“有这样的成绩,全靠三副‘妙药’。”
 
    第一副“妙药”,是该区日趋完善的油井信息化管理系统。该区依托先进的数字技术,依靠传感器、数字传输仪等,将全区油井纳入统一信息平台,面对地层压力下降、油井结蜡、含水上升、含盐波动大等挑战,通过信息化平台加密资料录取,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视油井生产状况,及时对油井液量、含水、氯根、电流、回压、载荷进行对比分析,切准油井波动“脉搏”,开出治理“良方”。今年1-3月,该区共优化油井洗井制度12井次,调整掺水方式11井次,改进加药方式9井次。
 
    第二副“妙药”是源头设计。许宝安介绍说,出砂、结蜡、偏磨一直是导致油井修井作业的“罪魁祸首”。今年来,该区注重抓“源头治理”,从优化油井作业的设计出发,在源头上充分考虑各类可能发生故障的隐患,对难管井及时采取分类措施。针对出砂井,实施冲捞砂42井次并配套下入防砂工具23台套;针对结蜡井,安装刮蜡杆10井次,调整洗井制度12井次;针对偏磨井,安装减磨结箍、内衬油管、减速电机28井次,调整井整体检泵周期平均延长216天。
 
    第三副“妙药”是“内外兼治”。重复作业及多频次作业井一直是困扰油井管理的瓶颈。今年来,该区从两方面入手,在地下,根据井下地层状况和井下设备,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技术;在地上,推行标准化油井管理法,规范难管井的技术管理措施,解决了一大批此前束手无策的疑难杂症,让油井“返老还童”。潭34-7-5B井因油稠且出砂严重,作业频繁,该区技术人员通过对该井安装旋流沉沙器并下调生产参数后,该井检泵周期一举跃升为588天,较前期延长了近三倍。
 
    同时,该区还加强油井“术后护理”,通过加强监督培训、作业监管,修订考评细则,尤其在高产井作业期间专门指定分管技术和生产的副经理轮流监护,确保作业一口、成功一口。该区经理赵永健介绍说,目前该区长达三年以上的长寿井已有38口,免修期长于1500天的油井有26口,检泵周期和免修期较成立初平均分别延长209天和166天,成为该厂长寿井最多、最集中的采油管理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