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优化装置开停节能降耗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0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节能降耗 炼油

    近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通过优化装置开停,成功停开4号柴油加氢装置,取得了明显节能降耗效果。
 
    一直以来,炼油分部都常开3号、4号柴油加氢装置。近期以来,分部针对当前阶段柴油处理任务量偏低,4号柴油加氢装置一直维持低负荷运行不利于节能降耗的实际,通过对全开3、4号柴加、单开3号或4号柴加以及单开4柴加实施低温热改造等四种开停组合方案的能耗比对做了科学测算,发现单开3号柴加的能耗最优,可最大限度降低全分部能耗。
 
    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分部决定实施停开4号柴油加氢装置。但如果按单开3号柴加处理量360吨/小时左右计算,停开4号柴加后,分部每个月柴油加工量将面临5.3万吨左右缺口。为了确保优化方案顺利实施,分部成立专项优化攻关小组,对全厂柴油生产方案进行进一步优化。分部在直馏柴油和催化柴油的平衡上下功夫,通过优化操作,不断加大催柴配炼,努力提高3号柴加高负荷工况下催柴配炼量,抓好1号加裂、渣油加氢等相关装置平稳操作,最大限度做大催柴配炼量,同时,抓好蜡油加氢催化柴油收储、氢气和高低硫蜡油资源优化。
 
    在充分科学论证和做足准备前提下,3月7日,分部成功通过负荷转移,将4号柴加负荷全部转移到3号柴加,从而停开4号柴加装置。在实施优化停开4号柴加装置期间,分部领导和安环、生产、技术、机动等处室领导做好全程跟踪指挥,联合八车间落实好领导带班,一线员工精心操作,及时发现停开及负荷转移过程中设备管线阀门渗漏等隐患3起,均在第一时间处理完毕,确保了优化过程的顺利实施。
 
    据测算,4号柴加停工待料后,每月可减少耗能278吨标油,可使全厂能耗下降0.16千克标油/吨,节能效果明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