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 国内成品油管道首次用上中国“芯”

日期:2019-03-21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管道 石油技术

微信图片_20190321085206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广东省级技术中心认定,获评“广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1项……3月20日,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第四届科技发展与管理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这是该公司去年交出的一份科技创新成绩单。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就在石化系统内率先组建管道技术中心,全面负责科技和管理创新工作,下设完整性管理、腐蚀、设备、储运等9个研究所,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及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教授、专家担任公司顾问和研究所名誉所长。在这一科技创新平台的带动下,一大批一流创新成果应运而生。

    其中更是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攻关,包括浙江中控与销售华南分公司联合研发的国产化成品油管道工控系统软硬件技术——SCADA系统软硬件国产化。2019年1月,东莞站SCADA系统完成国产化改造并投入运行,整个国产SCADA系统运行稳定,部分关键性能指标优于进口产品。新系统在珠三角管道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成品油管道SCADA系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实现重大进步,国内成品油管道首次用上了中国“芯”。
杨昌群是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设备管理领域的高级专家,先后参与多项设备国产化研制,对此感触颇深。杨昌群告诉记者,广泛用于输油管道进出站阀、调节阀等关键位置的开关型电液执行器,长期以来一直为国外设备所垄断,核心技术无法自主可控。“若出现非常情况,这些技术装备的供给和维护将极不容易,甚至危及国家能源安全。”每当想起这一形势,杨昌群便感到不安。
 
    为突破国外技术垄断,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决定与扬州恒春电子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开关型电液执行机构。经过不断的调试,该项目最终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并在驱动、控制、检测等方面突破多项关键技术,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7件软件著作权。半年多的工业应用考验过去,设备现场运行平稳,各项指标达到研发预期,为国内油品资源的安稳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聚焦成品油管道的发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就是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国产化。”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总经理田中山表示,未来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将着眼智慧管网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能化管道储运企业。截止目前,该公司已与中国航天六院、中国特检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浙江中控等14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成品油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方面作了积极探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