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或正掀起一场庞大的石油风暴,8大石油国或开始公开叫板美元

日期:2019-03-21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美元 石油市场

    目前,美国页岩油正在给努力预测全球供需前景的OPEC带来了新的复杂性,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3月9日发布的《美国石油供应月度报告》,进一步证实了美国石油产量激增对OPEC形成了“进口替代”。
 

 
    据EIA在3月18日公布的月度钻井生产率报告,4月美国七大页岩层石油产出预计将增加8.5万桶/日,达到创纪录的859万桶/日,从2018全年产量来看,美国石油产出增长160万桶/日,超越了2014年的增速,刷新历史最快增长水平,至1095万桶/日。

    而美国总统数次直言不讳地批评OPEC,把高油价归咎于该组织,不过,许多OPEC成员国表示,美国对石油制裁政策是全球油价上涨的关键因素,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导致200多万桶/日的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供应从市场上消失,据路透社3月14日援引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可能在5月4日后延续对多数伊朗原油进口国的豁免举措,但要求是把伊朗原油出口5月份之后降至100万桶/日以下,消息人士称因美国担心如果短期内彻底中断伊朗原油出口,可能引发全球油价急涨,3月20日,美国在购买伊朗石油上又增加了伊拉克90天的制裁豁免期。
 

 
    分析普遍认为,美国原油供应处于“充足”状态,而且自给自足的比例越来越高,将抹消部分OPEC+减产来平衡市场的努力,也为油价上涨带来制约。
 
    不仅于此,随着美国 75 年来首次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原油日产量已从10年前的区区500万桶上升至1150万桶,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页岩油的蓬勃发展,而OPEC也将在未来五年进一步失去对市场的控制力,EIA还预测美国有望在今后几年内超越俄罗斯,2024年前取代沙特,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国。
 
    同时,据美国媒体AXIOS消息,美国也正在围绕OPEC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垄断地位发起名为“N-OPEC”的立法行动,而目前看起来,美国酝酿的石油领域反垄断法该被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一旦通过,意味着美国总统面对OPEC有了更强大的 一张控制油价的“王牌”。
 

 
    而对于美国的能源经济而言,如果油价低于50美元可能会对页岩油企业带来损失,但如果油价超过80美元又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增长压力,所以,只有通过增加出口或许才能为美国换来“真金白银”。
 
    而在出口市场中,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则有可能扭转美国经济亏空这一被动局面。因此,美国通过增产石油、压制OPEC减产控制油价和抢占因限制伊朗、委内瑞拉石油所缺失的市场份额,可能正在成为目前债务高企,甚至是亏损的美国能源经济的“一根救命稻草”,而以上这些市场迹象表明,美国或正在掀起一场庞大的石油风暴,而像沙特等产油国正在被这场风暴席卷而憔燥不安。
 

 
    而目前,全球最重要的两大产油国“寡头”俄罗斯和沙特在执行继续减产上已经出现裂痕,紧接着,OPEC与俄罗斯也在本周一罕见的取消了原本在4月商讨进一步延长减产协议的会议。与此同进,渣打银行在报告中表示,如果“N-OPEC”反垄断石油法案成为法律,那么,OPEC将会被解散,并失去原油定价权,那将造成油价崩溃,会使得每个OPEC成员国都将会最大程度提高原油产量而抢占市场份额。
 
    阿联酋石油部长Suhail Al-Mazrouei对彭博社进一步解释称,那么这将会重演5年前油价大幅下跌的场景,而在2014年的那次石油危机中,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均跌破30美元,使得中东各产油国经济陷入数年的低迷期。
 
    对此,The McGill International Review专栏作家Nick Chao撰文分析认为,“目前,全球能源供应市场的意外变化似乎表明美国和沙特的“石油美元”协议可能会提前终结”,据彭博社在3月4日收集的美国海关数据显示,3月初沙特对美国的原油出口总额降至34.6万桶,创下2010年数据的最低水平。
 

 
    而40多年来,购买和销售石油的交易只允许以美元进行,由此产生了“石油美元”并支撑了美元的国际地位,但反过来石油美元又在控制着产油国,美元掌握着石油的计价,交易,结算,相当于桎梏了多个产油国的经济,致使其无法正常接收石油汇款,石油收入陷入流动性困境,而影响经济,这也成为过去数十年间,多个石油国经济由富陷入衰退的最重要原因,比如,目前伊朗和委内瑞拉正处在这种限制中。
 
    然而,随着美元信用和货币地位的不断减弱,在饱受石油美元对经济冲击或限制后,全球多个石油国正在公开向美元“叫板”,多国或联手提前终结石油美元,越来越多的数据和分析表明,对于产油国来说,虽然,美元仍是最重要的石油贸易货币,但石油美元可能已经不再那么重要,目前,世界多国在能源商品交易、石油货币和金融领域去美元化或绕开美元进行结算的举措已经出现。
 

 
    截至目前,包括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卡塔尔、阿联酋、伊拉克、尼日利亚、安哥拉这八大石油国已用自己的方式向美元(石油美元)说不,比如,俄罗斯已在向中国出口原油过程中创立了部分无美元化的石油交易环境,该国还计划提出非美元货币的全球构想,而伊朗和委内瑞拉也都先后表示愿意大量使用人民币进行石油交易、结算及计价,而卡塔尔作为中东一大石油国,也正在离石油美元渐行渐远,现在的沙特经济也一直在设法减少对石油美元经济的依赖,这些都可能意味着,统治世界半个世纪的石油美元市场份额或将被缓慢的削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