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北雅厂:涡流排液采气工艺实现排液采气

日期:2019-03-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春青 刘应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1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凝析气藏

    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凝析气井实施涡流排液采气工艺,达到排液采气目的,延长凝析气井自喷期,提高了天然气产量。
 
    该厂雅克拉凝析气田自2005年采用衰竭式开发以来,受地层边底水推进、反凝析、地层能量下降等不利因素,出现井筒积油、积水现象,在生产过程中,压力和产量不断下降甚至停喷,严重影响凝析油采收率。为了提高气井采收率,该厂通过排液技术研究和试验,得出涡流排液采气技术可实现凝析气藏高效开发。
 
    涡流排液采气技术是通过井下涡流工具,将气液两相流的紊流流态改变成涡流分层流态,提高携液能力,降低油管压力损失,提高气井排液能力和产气量。
 
    该厂研究开发所人员根据气井基础数据和生产数据分析,确定涡流特性参数,使涡流产生涡旋上升环膜流态保持较长距离,通过VEDS数值计算软件对井筒涡流态模拟优化,确定涡流工具参数。
 
    他们重新设计涡流工具的座封体,将原来的上提座封方式改为下震击座封方式,增加卡瓦弹簧扣,减小工具外径。当涡流工具向下投放时,钢丝扣受到管壁摩擦力作用,卡瓦弹开和管壁形成一定的摩擦力,工具串向下震击,座封体芯轴滑动到卡瓦内壁斜面,使卡瓦卡住油管,实现座封。2018年,S3-5H、S3-6H、DLK7井在下放涡流工具前,井筒积液严重,面临停喷危险。下入涡流工具后,有效解除了井筒积液,减缓了压力、产量递减,生产情况得到改善,目前仍然继续维持自喷稳定生产,分别延长三口井自喷期13个月、6个月、8个月,共增油3830t,共增气907×104m3。
 
    西北油田分公司共有10多个凝析气藏,面临着凝析气田井筒积液的问题,井下涡流排液采气技术得到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