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齐鲁石化“三化”聚焦精准培训发力点

日期:2019-03-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孙万章 李力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1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烯烃 安全生产

    3月20日,齐鲁石化烯烃厂管廊车间技术员李倩给员工们讲解安全岛刚开发的新功能,系统流程图放大,查看细节,双手操作,移动自如,随后员工们开始自己操作,这种你教我听,听后立即操作的培训深受员工喜爱。
 
    去年至今,烯烃厂管廊车间按照精准培训要求,把精准培训作为提升员工操作技能的有力抓手,针对乙烷操作和管廊巡线的不同特点,总结出了安全培训经常化,专业培训系统化,班组培训多样化的“三化”多元立体培训模式,员工业务素质大大提高,助力乙烯高产、稳产。
 
    安全培训经常化
 
    每周一车间调度会讲安全、每天巡线早会讲安全,安全培训无处不在,安全引领已固化为管廊车间的定期工作,已经渗透到每个环节。
 
    去年,管廊车间安全培训人数达到300人次,发现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84起,同比减少30%,这一组数据就反映了安全培训经常化的效果。
 
    今年初,为进一步强化安全培训,车间安全专业组制定出了节前节后副班学习计划。他们利用一二月份副班时间,全员培训空气呼吸器使用规范及危化品安全技术说明,达到了人人能熟练操作,应急处置驾轻就熟的目的,确保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
 
    为提升安全水平,他们外请齐鲁物流、淄博特检公司的专家,现场授课,培训了乙烷罐车安全附件工作原理、使用规范、日常检查等知识,提高了乙烷接卸人员对槽罐车的安检水平。
 
    乙烷装置卸车时,3台甲醇换热器换热效果不好,造成甲醇温度低,这一问题影响了乙烷接卸速度和安全。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他们从安全的角度加装反冲洗线,换热效果得到改善。为保持乙烷装置稳定运行,他们把该项工作列入定期工作,每隔10天,对换热器进行一次反冲洗,提高了换热效果,卸车速度、安全可靠性大大提高,这都是安全培训经常化的结果。
 
    专业培训系统化
 
    烯烃厂管廊车间成立之初,车间员工来自公司各二级单位,多为转岗职工,管网维护知识技能薄弱,怎么办?针对这种实际情况,管廊车间展开了系列专业培训,逐步提升专业操作技能。
 
    车间管理人员多方搜集科普文献,专业论文,形成车间技术资料库。同时,车间成立车间讲师组,完善授课内容,利用每周四精准培训课堂、副班学习等时机,安排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利用周四下午时间带领巡线工开展集中授课。
 
    通过系统专业培训,管廊车间员工专业知识得到有效提高,逐渐成长为护卫管廊的主力军。
 
    今年初,他们结合厂智能巡检系统投用,管廊车间进行了巡检系统的使用培训,一对多、一对一,现场讲授操作要点、通过邮箱下发操作说明、多种讲课方式确保每位员工掌握操作技能。
 
    2月,管廊车间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乙烷停车场的事故池系统进行了资料查询、现场勘测,编制出停车场事故池操作法,并对停车场员工进行了一对一培训,保证人人懂流程,个个会操作。通过一系列的专业培训,停车场员工专业水平,实操能力大幅提高,工作中多次发现隐患,避免事故发生。
 
    为提升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他们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员考试考核,与奖惩挂钩,激励员工学习专业技术,提升理论水平,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班组培训多样化
 
    今年年初,管廊车间抓住岁末年初好时节,扎实展开培训工作,为2019年精准培训开好头,起好步打好基础。
 
    他们利用班前会、调度会、副班时间,积极向全体员工宣贯公司培训管理规定,让员工掌握公司教育培训的管理要求,提高主动参与培训,提升技能的主观意愿。
 
    为完善培训计划,车间再次修订车间年度培训计划,提出车间培训管理细则,由设备、生产技术、安全管理三个专业制定每季度的详细课程计划,实现在培训工作各领域多点开花的局面。
 
    他们组建班组小课堂,班长作为讲师组成员带头授课,班员参与,每次一题,不限时间,不限地点,灵活开展,结合生产,务实有效。
 
    乙烷装置员工响应车间号召自发开展了岗位练兵精准培训,经验丰富的班长孙君祥对各班组职工轮流发问,班员回答完毕再提问自已不清楚的工艺操作问题,互帮互助,你追我赶,内部培训,务实有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