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西气东输安全冬供又一年

日期:2019-03-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楚海虹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1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气东输 中石油 油气储运

    冬去春来又一年。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15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累计安全平稳输气318.57亿立方米。1月,西气东输管网日均进气量达2.42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管存量顶住巨大压力,圆满完成去冬今春天然气保供任务。
 
    在冬季保供中,西气东输一手抓管道安全运行,一手抓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双手擎起保供大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气东输承担的2018年“10+1”互联互通工程圆满完成,有力保障了国家发改委要求的2018年冬季南气北上3000万立方米/天、京津冀地区增供6400万立方米/天的根本性目标实现,为冬季保供做出了突出贡献。
 
    抓管道安全 不让一个隐患漏网
 
    天然气管道作为中国清洁能源大动脉,安全与否、畅通与否,直接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冬季是一年四季中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季节,暴雪、大雾、大雨、冰冻等自然灾害都会给管道运行带来难题。每一寸管道、每一个场站阀室设备的安全,都容不得丝毫怠慢和疏忽。
 
    西气东输针对去冬今春的运行特点,进一步优化管网运行方案,提前组织安全检查及隐患治理,加强冬季运维管理,确保安全平稳运行。“科学编制《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特别在隐患排查方面,牢固树立“任何事故事件都是可以避免”的理念,在冬季安全措施上建立多道防线,严防死守。将冬季安全生产与设备秋检相结合,扎实做好单体阀门排污、执行机构检查、电伴热带检查维护等工作,筑牢冬季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认真做好自查自改工作,充分发挥全员智慧,组建专业小分队,集中对各站队进行冬季生产安全巡查,既增强了员工工作经验,也解决了站队自查警惕性不高、成效不显著的问题;加强日常巡检,进一步优化巡检频次、调整巡检内容,实现巡检隐患实名通报,中度及以上隐患发现者适当予以奖励,提升员工获得感和积极性,将日常巡检作为安全管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针对冬季易发的管线冰堵、调压橇故障等隐患,各站队熟悉应急处置卡、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突发状况下能够迅速处置。
 
    目前,公司管理的10万台套设备故障和误操作日均报警率低至万分之0.16,关键设备完好率达到99.79%,为冬季保供提供了安全保障。
 
    推工程建设 互联互通造福万家
 
    西气东输2018年承担的互联互通工程“10+1”项目,分布在6个省市,自然条件艰苦,天气环境恶劣,建设和管理难度大,但是西气东输人守住一个目标——“年底如期完成计划”,毫不退缩,迎难而上,迎台风、战酷暑、斗严寒,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工程建设交响曲。
 
    中卫联络压气站的“军令状”是年底投产,工期压力前所未有,西气东输主动担当,按照“程序不能逾越,节奏必须加快”的要求,通过办理先行用地等方式于6月提前进场施工。在关键设备迟迟无法选型订货的情况下,要求设计单位提前与两个设备厂家同时进行设计联络,同步开展两套施工图设计。通过优化施工流程,抢在当地气温低于冰点温度前,完成了工艺管道预制和试压,保障了中卫联络压气站6月底开工、9月底设备吊装、12月20日完成投产,建设周期不足半年,创造了西气东输压缩机站建设的新纪录。
 
    公司生产运行部门与工程部门通力合作,牵头审查、协调、签发试运投产方案、动火连头方案。盐池压气站和广州压气站投产调试前,公司生产运行分管领导亲赴现场组织开展投产前检查,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常驻现场,全力保驾压缩机组投产调试。由于组织到位,生产运行人员提前介入,广州压气站从完成动火开始,仅用时14天就完成了两台压缩机组24小时机械运转测试、防喘振线测试和72小时试运行测试,追平西气东输电驱压缩机组最快调试纪录。
 
    在岁末年初冬季保供的最关键时期,西气东输完成互联互通南昌站、醴陵站、长沙支干线等“七站一线”顺利投产,首次加入“保供大军”的广州分输压气站,反输量超过5.9189亿立方米天然气,打通了“南气北送”的重要枢纽,增强了天然气资源调配的灵活性。
 
    记者获悉,为保障各地民生用气,2018年西气东输有序组织新用户投产供气,新增分输用户109家,新增年分输能力100亿立方米。在日常分输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日指定量分输,保证了老用户和新用户的稳定供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