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江汉采油厂:强化节能管理 有效降低综合能耗

日期:2019-03-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霞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2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节能降耗 中石化

江汉采油厂潭口采油管理区作为全厂的原油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耗大户。今年以来,该区狠抓节能降耗工作强化节能管理,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推广力度,有效降低了综合能耗。

今年年初,该区召开节能降耗工作会议,向基层站点发放《节能降耗倡议书》和《节能知识手册》,提高了干部员工的节能意识。在具体实施上,将节能指标层层分解到站、班组和岗位,并将节能降耗指标纳入到经济责任制考核之中,细化措施,严格考核,确保全区节能降耗工作见到实效。

该区积极推进节能改造项目,针对煤、电价格差异,试行电改煤“效益工程”。在入冬以前,将王新19站、张港站、代河站等用于洗澡、供热的电加热器更换为“节能型真空相变锅炉”,改用燃煤加热,不仅加热速度快,而且热转换效率高,可达85%以上,每月可节电1万多度;在全区推广节能照明灯具,将用于生产及场地生活照明的120W水银灯全部更换为24W节能灯。目前,已更换600只,每天可节电600多度。

对全区的注采设备、用电设备等单位能耗高于标准能耗的工艺流程进行全面调查和“会诊”分析,更换了一批老、旧、高能耗设备。将10台S7型变压器更换为自身损耗更小的S11型变压器,每月可节电达1.5万度。将10台混输泵的滑差电机更换为新型节能变频器控制,减小了自身的损耗。同时,对工艺流程进行简化,最大限度减少无效能耗,提高单位能源使用效率。对王78-2井区的10台20KW电加热器采用循环水伴热,每月可节电1万多度。潭口的20台20KW电加热器,自从安装运行后一直保持在出厂状态,从未调试过,井口出液温度达75-95度。该区根据现场生产的实际需要,在保证正常生产的前提下,通过调低功率,将温度控制在50度以下,每月节电近10万度。

针对地层实际,对全区40多口动液面浅、供液不足的油井采用合理的间抽措施,减少无用功消耗;针对抽油机开展动态调参,优化管、杆、泵组合,制定合理的工作参数,根据井下负荷,匹配合适的电机,更换了21台电机,使负载均衡。根据注水工作的实际需要,对11台增注泵合理制定工作制度,根据系统压力,在保证流水量的前提下尽量调低频率,在注够水、注好水的同时达到节约能耗的目的。同时,该区加强用电管理,实行按月抄表,按月核算,尽量减少计量误差,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该区在油井数和设备增多的情况下,用电量与去年持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