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记天津销售滨海分公司港泰加油站加油员温廷伟

日期:2019-03-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卓哲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2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油站 中石油 石油人

“小温,现在天气早晚还凉,你一站好几个小时,得多穿点。”“廷伟,这些天出车多,我在你这儿多加几次油!”3月中旬,天津滨海新区天气乍暖还寒。

温廷伟是天津销售滨海分公司港泰加油站的一名普通加油员,却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亲切关爱和大力支持。

工作7年来,温廷伟以工匠精神累计加油1700万升,成为天津销售“双万吨”站的顶梁柱,先后获得“优秀加油员”“服务之星”和“十大加油明星”等荣誉称号。

他来加油效率更高

2011年,25岁的温廷伟只身一人从四川来到天津,入职中国石油,成为港泰加油站一名普通的加油员。刚工作时,温廷伟不能快速适应新环境,也不善言谈,给同事们留下了“见人就害羞,说话就脸红”的印象。

那几年,港泰加油站日均销量60吨,柴油比例远大于汽油。一班3人,每天人均加油20吨。工作起点高,很多“第一次”让初来乍到的温廷伟不知所措。在不断学习中,温廷伟加油操作越来越熟练,也加强了对商品功能和特性的了解,不断尝试开口和顾客对话,实现了从被动听讲到主动打招呼的转变。

随着柴油市场需求的下降,港泰加油站的柴汽结构也发生变化。汽油车辆增多,抬枪次数增加,温廷伟他们用一枪枪的辛苦加注,换来了最高日销超70吨的业绩。

温廷伟说:“加油员在现场,不只是简单的加油,更是直接的车辆引导者。”针对港泰加油站一机6枪的情况,温廷伟想到尽量保证2辆车在加油机的一面加油,这样一个加油岛最多可同时加注4辆车。多年的加油经验让温廷伟对每辆车油箱口的位置都了如指掌,车辆刚驶入加油站,他能及时引导他们到指定位置,有效提高加油效率。

正因为温廷伟熟练的操作、麻利的动作,很多顾客愿意找他加油,节省了很多排队等候时间。每年加油站的技能比武,温廷伟的成绩都能稳居前两名。从向别人学习,到别人向他学习,温廷伟实现了自己加油技能从无到有、从好到精的转变。

他来服务是一种享受

从面对顾客时的沉默寡言,到与顾客快乐聊家常,几年时间温廷伟成长了很多,也有了自己的老顾客。他总说自己学历不高。但凭本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能成就一番事业。

这些年,港泰加油站日均销量在天津销售公司一直名列前茅,所以他们身上的担子自然要重一些。“要完成任务,每个人都要发挥作用,首先就要从开发客户上做起。”站经理吴鹏把销售任务分解到每一个人身上,鼓励他们建立自己的客户群体。

开发客户就是要用加油卡锁定客户。温廷伟深知这个道理,但他并没有盲目开发,而是在日常加油中坚持做好自己。他总说,一名合格的加油员、合格的服务行业从业者应该真诚待人、微笑服务。他给自己总结了一套“三个一点”服务法,即“加油服务热情一点、耐心一点、周到一点”,严格遵守自己给自己定的准则,通过努力,实现了个人开卡率全站第一的业绩。

温廷伟时刻了解顾客的需求,做到一对一服务。他保持微笑和耐心,结合季节推荐商品,最多一天能卖10多箱玻璃水,在把顾客当朋友的过程中,自然完成了非油任务。

有他为友是一种幸福

这些工作上的事情,温廷伟觉得做好是自己的本分,做不好才是工作上的失职。但是在生命面临危机时,他的英勇果断,诠释了一名石油人的无私担当。

2015年8月12日,对港泰加油站所有人来说是最难忘的一天。那一天,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震惊了全国,该站因距离爆炸点最近受到严重损坏。温廷伟和一名女员工当天夜晚值班。在突发事故面前,温廷伟不仅救下同班人员,还成功逃离了危险现场。

后来得知,很多住在加油站附近的员工无家可归。温廷伟把同事接到自己家住,为暂无定所的同事们提供临时住所。

温廷伟总是在最紧急的时候挺身而出,被同事称为“助人标杆”,也常被同事称为“最强替补”,哪位同事有事请假,他都主动出来接替。温廷伟总说,谁家都有紧急事,自己老婆孩子都在天津,没关系的。大家都心知肚明,基层员工请假,很可能导致别的班同事连续两天高强度工作。温廷伟脾气好,经常连续工作,同事们都看在眼里。港泰加油站每年会对员工进行考核,分综合业绩和员工投票两部分,评选“优秀加油员”,温廷伟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