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美国志在夺取全球石油市场主控权

日期:2019-03-22    来源:人民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2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市场 页岩油

随着美国两大油企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日前相继提高各自页岩产量预期,同时,重要页岩产区运输瓶颈即将被打破,美国十分看好本土页岩油产量增势前景,甚至认为在2020年代中期之前就能挤掉欧佩克,夺取全球石油市场的主控权。国际能源署(IEA)日前也提出,美国或将迎来第二波页岩油革命。

管道运力3年内增两倍

IEA日前发布报告称,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上扬,欧佩克将在未来5年逐渐失去对全球石油市场的控制,届时美将成为全球石油供应的主宰。“美国有望在近年超越俄罗斯,2024年前取代沙特成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日出口量达到900万桶,全球70%的新增石油产量都将来自美国。”

IEA的预测并非空穴来风,阻碍美页岩油产量“流出去”的输送瓶颈即将被打破,未来将有更多产量被运输至墨西哥湾沿岸,随之进入全球市场。美国CNBC新闻网3月9日报道称,美国最火页岩产区二叠纪盆地的管道运力不足问题即将缓解,随着新的管道网络投产运营,淤积于该地区的页岩油产量将得到极大“释放”,这将进一步带动美石油出口活动。

美银美林大宗商品和衍生品部门负责人FranciscoBlanch表示:“2018至2021年间,美国管道运力将增加两倍,从每日300万桶增至900万桶。”

随着管道运力逐渐跟上产量脚步,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将从德克萨斯州的心脏地带运往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商以及德克萨斯州的各个港口,这些港口目前正在建造更多更大的船只,旨在将美国的石油出口至亚洲和其他地区。

花旗集团能源分析师EricLee表示,新管道和相关基础设施的上线,将在接下来4年将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产量翻番至800万桶。“目前该地区页岩油日产量略低于400万桶,较一年前增加约100万桶,而从现在到2020年初,每日还有望增加100万桶达到500万桶/日。”EricLee称。

产量提升势必带动出口增长。IHSMarkit北美副总裁RaoulLeBlanc指出:“美国多生产出来的每一桶石油都会被用于出口,因为当前实际情况是产量高于需求。

生产商大幅提高产量预期

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重新修订各自页岩产量预期的举措,进一步强化了美页岩行业的前景。两家公司都将二叠纪盆地作为重点,优先考虑在该地区的投资。

《金融时报》报道称,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大幅提升了2020年代中期之前对二叠纪盆地的油气产量预期,其中埃克森美孚将预期从2021年日产60万桶石油当量提升至100万桶,雪佛龙则从2023年日产65万桶石油当量提升至90万桶。这意味着美两大油企未来5年在二叠纪盆地的油气产量将在2018年的水平上增加3倍。

埃克森美孚对页岩资源依赖程度相对较小,但其在二叠纪盆地仍拥有约100亿桶油当量的油气资源,约占其全球资源量(截至2017年底)的10%。该公司表示,即使油价为每桶35美元,其也能在页岩领域获得超过10%的平均回报。

《华尔街日报》指出,埃克森美孚一直在购买二叠纪盆地的土地钻井权,以建立大型的连续区域,使其能够钻取更长的水平井以实现更高效的开发。在这一点上,雪佛龙则拥有更多优势,该公司在二叠纪盆地直接拥有大部分土地,不用向土地所有者支付钻探权使用费,这笔费用约占到油气生产收入20%至25%。

雪佛龙首席执行官MichaelWirth表示,有信心实现甚至超越这一目标,页岩回报是公司投资组合中最高的,预计到2020年二叠纪盆地的业务将产生自由现金流。雪佛龙在二叠纪盆地的油气资源量约为162亿桶石油产量,约占其全球资源量678亿桶的1/4。

页岩重镇或再掀并购潮

二叠纪盆地目前是美最大页岩产区,这个曾经被小型独立勘探和生产公司攻占的地区,现在正在被大型石油公司通过“大鱼吃小鱼”的方式蚕食。有分析师指出,石油巨头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生产效率的突破和成本的降低,但小型公司只能通过“抱团取暖”提升市场竞争力。

彭博社3月11日报道称,在石油巨头纷纷加大页岩产量的背景下,小型独立勘探商正承受着来自股东和投资者的巨大压力,后者纷纷要求其合并或出售,以结束在过去8年中耗资千亿美元却无法从增势迅猛的产量中获取对等盈利的局面。

去年,美国中小型勘探生产商康休资源(ConchoResources)、美国德克萨斯州独立油气生产商响尾蛇能源(DiamondbackEnergy)相继进行了同业者收购,进一步扩大了企业规模和业务实力,勉强维持住了在二叠纪盆地的地位。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美重要页岩产区有望掀起新一轮并购潮。

对此,美国Miller/Howard投资公司基金经理MichaelRoomberg表示,美油企进行增值收购的能力是页岩革命以来最大的,并购利息也是近十年来最高的。美国Kimmeridge能源管理公司创始人BenDell则表示,二叠纪盆地目前有112家运营商,这意味着大部分管理团队运营着类似的资产,对那些说不上名字的小型运营商而言,只有通过整合才能进一步提高利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