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发布《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李小松 王馨悦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6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炼油 油气

3月23日,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这是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连续第9年向社会发布《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原油加工量和石油表观消费量双破6亿吨,国内原油产量连续第3年下滑,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成品油净出口量再创新高;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我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5.3%。2018年,我国新增炼能扩张势头强劲,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2225万吨/年,超过全球净增能力的50%,总炼能增至8.3亿吨/年。预计2019年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3200万吨/年,过剩能力达到1.2亿吨/年。

《蓝皮书》指出,2018年我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全面稳步推进。

《蓝皮书》显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全球油气秩序重构博弈进入新阶段,国际油价呈宽幅震荡走势。2018年世界油气市场整体呈现复苏态势,全球石油供应有所增加。

2018年世界石油炼制产业竞争格局进一步深化,亚洲炼油能力呈下降趋势,欧洲炼油市场利润创新低,美国炼油厂开工率和加工能力小幅上升。展望2019年,国际油价下行压力较大,全球LNG需求日趋增加,现货LNG价格将继续攀升,世界炼油产能扩张速度将放缓,产业中心将继续东移。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