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改造低压加热器节约蒸汽降低成本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翁巧姝 廖炬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6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节能降耗 炼油

茂名石化炼油区CFB锅炉的1#和2#汽轮机的4台低压加热器因航煤加氢和柴油加氢装置低温回收项目改造,已于2011年停用。今年,公司重点抓节能优化,热电分部动力一车间集中干部员工的智慧,深入挖掘节能降本项目。

经过深入的分析和综合评估,他们认为重新投用低压加热器是一个很好的节能优化项目,集中技术力量对低压加热器进行改造。

他们对停用了8年的4台低压加热器的性能进行评估,分析航煤加氢和柴油加氢两套装置低温回收管线的流程,研究确定重新利用低压加热器的改造实施方案。

3月6日,改造方案正式开始实施。他们将航煤加氢和柴油加氢的低温热回收回水管线由以前进入1#低压加热器的流程通过改造,接管至3#低压加热器。然后通过流程改造,将全部进入炼油装置的低温换热器的凝结水的一部分引进汽轮机低压加热器。这样,停用的这4台低压加热器就可以重新再利用,通过加热凝结水提高除氧器回水温度的方法达到减少除氧器自用蒸汽的目的,而且装置低温换热器减少的水可以由温度较低的除盐水补充,换热温差的增大也相应的起到了节能的作用。

3月21日,改造顺利完成,4台低压加热器全部恢复正常投用,运行正常。

据测算,这4台低压加热器改造投用后,每小时可节约自用蒸汽10吨,每月可降低成本86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