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欧佩克+”会否减产至年底引关注

日期:2019-04-01    来源:人民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1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佩克 石油减产 油价

日前,欧佩克和以俄罗斯为首的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将原计划4月举行的评估减产效果的关键会议推迟至6月,这意味着当前执行的减产协议将延续至上半年结束。这一结果不仅促使国际油价再攀今年新高,也让呼吁将现有减产协议延长至今年底的声音愈发强烈。虽然欧佩克实际领导者沙特和俄罗斯同意继续减产,但双方对于减产措施是否应延续至今年底仍存在较大分歧。

延长减产提振油价

3月18日,欧佩克宣布取消原定于4月举行的与减产协议相关会议,将于6月开会再决定是否将减产期限延长至下半年。去年底,欧佩克和非欧佩克达成一致,维持每日减产120万桶石油的目标,这相当于全球1.2%的需求。

路透社消息称,欧佩克和俄罗斯原定于4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特别会议将推迟至6月25日至26日举行。美国CNBC新闻网消息称,欧佩克和非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ointMinisterialMonitoringCommittee)将于5月举行特别会议,为6月下旬的特别会议提前通气。

业内认为,关键会议推迟两个月,可以让市场对美国制裁伊朗和委内瑞拉产生的影响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评估。

《金融时报》撰文称,欧佩克和俄罗斯选择在6月决定下半年产量政策,有利于观察伊朗和委内瑞拉局势以及石油产量变化情况。美国最近几个月一直在增加石油出口,同时对委内瑞拉和伊朗实施制裁,以减少这两个国家对全球市场的石油供应。

市场普遍预计委内瑞拉和伊朗的产量将继续下降。欧佩克秘书处发布的2月石油月度报告显示,2月欧佩克14个成员国产量下降22.1万桶/日至3055万桶/日,其中深陷动荡局势的委内瑞拉降幅最大,产量减少了14.2万桶/日。

减产协议延长至6月进一步提振了油价。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3月18日,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创下近4个月以来新高,收于每桶59.09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收于每桶67.54美元,接近今年最高水平3月14日的67.80美元/桶。3月20日,WTI价格再创新高突破60美元/桶关口。

《华尔街日报》指出,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形成的“欧佩克+”联盟,正在努力抵消美国页岩油产量激增所带来的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影响,美国页岩油产量目前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WTI价格今年则上涨了30%。

休斯敦能源咨询公司IONEnergy顾问KyleCooper表示,持续减产的预期使得石油市场在未来几个月里有望处于一个“相当平衡”的状态,进而保证WTI价格可以维持在每桶50至65美元之间。

减产期限仍存分歧

虽然欧佩克和俄罗斯重申了继续减产的意图,但对减产期限仍存在分歧。沙特方面表示,只要价格还未达到理想状态,市场就不应该存在过剩情况。彭博社指出,减产规模有望超出120万桶/日的标准,供应担忧减少的预期将继续推动油价创年内新高。

据悉,欧佩克和非欧佩克2月实际减产量约为协议减产量的90%,3月减产履约率有望超过100%,这意味着减产量将超过120万桶/日的标准。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表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需要坚持当前的减产路线直至6月,恢复石油市场基本面平衡的工作“远未完成”。“2月石油减产执行得到改善,但仍然参差不齐,对3月减产执行率超100%有信心,更对减产执行率超100%维持4个月有信心。”他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今年底前市场将处于供应过剩的状况。”

显然,沙特十分倾向于将减产协议延长至今年底。“只要库存水平不断攀升,且远高于正常水平,我们就会坚持到底,引导市场走向平衡。”法利赫强调,“面对持续的供应过剩,应继续限制生产,我不认为欧佩克会在下半年‘无指导’且‘放任’生产活动。”

事实上,欧佩克秘书处也鼓励产油国继续保持减产战略,避免出现供给过剩现象。“虽然石油需求量将于今年稳步增加,但是其增幅依然无法抵消其他产油国大幅增加的产量。”2月石油月度报告中写道,“这意味着所有参与减产协议的国家必须共同承担责任,继续维持原油市场的稳定,避免供需失衡局面卷土重来。”

俄罗斯方面则持观望态度。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Novak)接受美国CNBC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现在讨论下半年是否维持减产为时尚早。“减产计划本身已涵盖到今年前6个月,我们将关注市场局势,由于需求会出现季节性的上升,所以任何延期都应在5月或6月持续监测之后再进行商议。”他说,“接下来几周,俄罗斯将继续遵守欧佩克所领导的减产计划。”

诺瓦克认为,俄罗斯可能在3月底或4月初达到协议规定的减产额度22.8万桶/日,自去年12月开始该国已减少近14万至15万桶/日的石油产量。

加拿大皇家资本市场(RBCCapitalMarkets)全球商品策略主管HelimaCroft表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的减产活动有望持续今年全年,不过这将突显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分歧。“俄罗斯私营石油生产商讨厌减产,产量越多,这些企业越受益,更别说当前油价走高。”她说,“但对沙特而言,目前油价依然低于其财政盈亏平衡点,自然希望油价再涨一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