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成品油增值税下调,会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日期:2019-04-03    来源:平说财经张平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3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增值税 油品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原有16%增值税税率降为13%,将交通运输、建筑、房地产等行业现行10%税率降为9%,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也就是说油品行业将迎来3%的税降政策。这无疑给成品油市场带来巨大影响。此后,发改委发布相关通知,从4月1日起,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下调。

对此,有专家表示,在4月1日增值税新税率实施以后,据测算,将会给企业带来大约1.2万亿元左右的增值税减免,这对企业和下游消费者来说,无疑都将是实质性利好,这可以降低企业成本支出,增加企业盈利,从而增强企业活力,激发企业发展潜力,更好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而我们认为,成品油增值税的下调,可以分别对成品油生产与经营企业、成品油终端用户,乃至整个国内经济的稳增长都是重大利好。造成的影响十分深远且广阔。首先,对于成品油生产与经营企业来说,成品油增值税率的下调,可以减少企业的税收支出,拓展企业的盈利空间,改善企业的盈利水平。

成品油增值税下调对油企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过去我国石油需求依赖于进口,而这次成品油降税,可以提高国内成品油的竞争力,让国内成品油生产与经营企业有更多的价格操作空间,可以更灵活地与进口成品油进行竞争。

另一方面,可以降低炼油环节的生产成本。尽管中石化、中石油都是日进斗金,但在炼油环节一直在喊亏损,需要靠其他领域的赢利来补贴,或者干脆由政府财政补贴。现在成品油增值税降低了3%。这样可以给炼油企业逐步实现扭亏为盈。可以说,中石化、中石油旗下的炼油厂的日子将好过多了。

再者,给消费者带来福利。尽管目前国际油价在上涨,成品油价有上调趋势,但这次国内成品油增值税降了下来,可以抵消掉一部分国际油价上涨,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的空间。这也给国内消费者减轻成品油方面的支出带来福音。一直以来,国内油价中的税费过高而被社会所诟病,因为税费约占成品油价格的46%,这次成品增值税率下调,让普通消费者真正得到了实惠。

最后,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利。因为成品油增值税下降,会影响到其相关企业的成本压力,比方说生产企业、运输企业、航空企业等成本都会显著下降。而制造业、运输企业等生产成本下降了,才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些行业,进一步的追加投资。所以,这次给石油企业减税降费,还可以增加就业机会,扭转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是有利的。

国内成品油增值税下调,会有什么积极影响?这既可以增加成品油生产和经营企业的赢利,又可以使国内油企有能力与进口成品油展开激烈竞争。此外,给国内成品油降税,不仅可以缓解国内输入性通胀的威胁,也可以实实在在的让利于国内民众和上下游企业,甚至可以助力国内经济的稳增长。总体来看,降低增值税是给全民减税普发红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