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西北雅厂:以保代修,精准维修,提高设备运行时率

日期:2019-04-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放宁 刘金辉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3
12: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石油设备

4月1日至2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雅克拉集气处理站针对近期新疆南疆沙尘暴天气的影响,对全站所以设备进行了精准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地处新疆南疆大漠戈壁的雅克拉集气处理站是雅克拉采气厂全年产量任务的核心包装和效益保障,目前日产凝析油487吨、天然气265万立方米、轻烃112吨、液化气130吨,每日车辆外输约25车。从2005年投产以来,连续14年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的目标,保障了雅克拉集气处理站平稳运行。

该站优化运行规程,完善制度建设,成立设备管理领导小组,建立以总监为组长,副总监为副组长,各生产监督、安全监督及运行班、巡井班班长为成员的设备管理网络及管理机构,明确岗位职责,定期召开设备管理委员会,不断提高各专业技术人员、班组长现场设备管理水平。健全设备管理制度,设备操作规程、维护保养规程覆盖率100%;实行岗位承包制,将设备承包到各班组,班组倒休期间严格按照倒休交接班制度,确认现用和备用设备的完好性,了解前期出现故障情况,确保设备的平稳运行。

该站以保代修,精准维修,提高设备运行时率,只有将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做好,才能充分发挥其效能。同时,也可以延长设备的检修周期和使用寿命。因此,严格按照设备维护保养规程,对每台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让机组一直在最优化的环境中运行,从而为机组平稳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保养过程中,将一些机组存在的故障一并进行处理,这样既缩短了机组停机时间和停机次数,又有效防止大事故的发生。

严格按照“五定”润滑管理制度,定期对大型机组润滑油样进行送检,根据化验结果随时制定出维护方案及时更换润滑油,从而保证机组平稳运行。设备维护人员为油水润滑实施责任人,更换润滑油按照设备油水润滑管理制度进行,做好润滑油加注记录,确保做到设备用油专桶专储,油水润滑对号率、及时率100%。

加强机组状态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处理实际问题,根据设备运行状况,制定出详细的设备状态监测计划,并严格按照状态监测计划对关键机组振动和温度等参数进行检测,在每月初编写设备运行状态监测报告,通过状态监测结果的分析对比对机组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进行了解决,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采取加强监控,将问题统一起来归总到机组维护保养范畴之内,利用大修等保养机会对存在的问题一并进行解决。除了监测振动和温度等参数外,采用“望、闻、问、切”等方式利用听诊器定期对机组、电机等运转设备的内部核心部件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解,随时掌握电机的运行工况。

同时,该站运用精细判断、精细分析、精细维修的三精机组维修法,故障原因判断到位,故障分析到位,故障维护到位的三到位原则,根据机组的随机资料和以往的维修经验,能够对机组出现的故障进行精细判断、并针对故障稳重细心的分析、最后制定出精细的维护计划,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设备歇工和维修费时的虚耗。采取措施到位,对于采取的措施有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采取的措施要彻底消除产生故障的原由;二是采取的措施要到位,而且要有效,可靠。维修记录到位,齐全的设备维修记录是快速查找故障,压缩维修时间的有力保障。

定期展开设备培训活动,提高相关人员理论知识水平,年初制定本年度设备培训计划,每月按时开展。为更好了解现有的设备,设备管理专业人员轮流以讲课的方式组织学习,安全管理、工艺生产、电器仪表、油藏、班组岗位人员以及乙方单位等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做好培训记录,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感,将理论知识合理运用在生产实践中。

该站还开展设备“三规程一图表”标准化建设,结合采气厂开展的标准化管理要求,积极开展三规程一图表建设工作,深入分析设备现场管理的现状,从设备品相、操作规程、维护保养、备品备件开展三规程一图表建设工作,建立起来关键机组的配件配备标准、制作了岗位操作提示板,大型机组现场张贴操作要点,提醒和规范了操作人员的操作行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