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坚持将伊朗原油出口降为零

日期:2019-04-08    来源:新华社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8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务院 政府 伊朗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4月2日重申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时设定的“目标”,即把伊朗原油出口量“降为零”,同时披露获得暂时性制裁豁免的8个进口方中3个已经停止购买伊朗原油。
 
  美国国务院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赖恩·胡克说:“去年11月,我们给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制裁豁免,以避免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现在我可以证实,其中3个已经把进口量降为零。”
 
  上述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为中国、印度、希腊、意大利、日本、土耳其、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胡克没有提及停止进口的3方具体是哪些,只是说美国重新启动制裁后23个伊朗原油进口方已经停止向伊朗购买原油。
 
  胡克说:“现有市场条件更有利于我们加速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的进程。我们坚持制裁体系,不会再设任何豁免或例外。”
 
  美方豁免5月2日到期。他补充说,美方将在“适当时机”决定是否延长上述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暂时性制裁豁免。
 
  美国咨询机构欧亚集团今年1月发布的分析报告推测,美方可能延长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土耳其5方的暂时性制裁豁免,但不再延长另外3方的豁免期。
 
  不过,美国政府内部传来不同消息。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1日披露,正考虑对伊朗追加经济制裁,一个可能选项是取消伊朗原油进口方暂时性制裁豁免。路透社报道,美方正与上述8方协商豁免延期。
 
  胡克说,去年5月以来,美方制裁使伊朗损失了100多亿美元“卖油钱”,相当于每天损失至少3000万美元。他说,美方已经向伊朗施行超过26轮制裁;这些制裁“严重限制了伊朗的现金流通,制约了伊朗在(中东)地区发挥影响力”。
 
  由于市场担心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追加制裁致使原油供应减少,国际市场油价2日上涨。截至当天收盘时,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9.37美元,创今年新高。
 
  面对美国威胁,伊朗官员先前叫板,称如果美方“封杀令”使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方将不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让其他地区国家也别想出口原油”。
 
  美国的盟友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产油国使用霍尔木兹海峡运输原油。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依赖霍尔木兹海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