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采三:低产井治理初见成效

日期:2019-04-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立斌 李桂云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8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藏开发

    随着单井注水规模的扩大和注水轮次的增加,注水增油效果不断变差,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油藏开发人员深入地质分析,对注水效果变差和失效井进行全面排查,创新仿压裂注水方法,截止目前,已对TH10216CH、TH10276等7口井实施仿压裂注水,明显见效3井次,累计增油6060吨。

   TK829井自2004年投产后至2017年12月,生产期间供液不足,前期常规注水增油基本无效,在进行水力扩容后,底部溶洞动用程度有所提高,注水效果得到一定的改善。在常规替油失效后,技术人员对该井进行治理,通过地质再认识,结合三定资料进行分析,发现TK829井属于典型断溶体的纵向展布,上部为缝洞密集群,溶洞位于储集体下部。按计划需要在井眼上部打开一条新的裂缝通道。2018年7月,技术人员对该井实施仿压裂注水,在注水过程中折算井底流压85兆帕,大于裂缝闭合压力,在破裂、延伸压力附近运行,从注水指示曲线来看,有酸压曲线类似的高压上升段后的压力下降段,确定该井沟通了新的缝洞体。
 
    2017年6月18日至2018年2月1日该井实施仿压裂注水,周期注水39556方。焖井6个月后以3mm油嘴自喷生产,TK829井由日产4吨变成日产24吨的高产井,累计增产5000余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