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江汉采油厂多措并举为电老虎“瘦身”

日期:2019-04-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霞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8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井 勘探开发

    在江汉油田的开发过程中,每年都会有巨额的电费支出。如何有效地控制电耗,成为老油田效益开发面临的一道难题。2018年以来,江汉采油厂积极采取“优化生产参数”、“注水系统控电”和“回收利用套管气”的举措,为电老虎“瘦身”,节电280万度。

    优化油井生产参数可以减少电能在采油过程中的损耗。为此,该厂从采油系统实际出发,紧盯每台抽油机设备,规范抽油机水平率、平衡率、对中率等“五率”管理,对每口抽油机井冲程、冲次、泵径和泵深进行优化,寻找节能高效运行的最佳匹配参数,降低负荷电耗。拖13斜-2井井斜、全角变化率大,常规有杆泵举升下入深度受限。为此,工艺技术人员通过将泵挂由2700米加深至3200米后,有效降低生产压差,解决了该井加深泵挂深抽技术难题,节电率达20%,累计增油900余吨。去年该厂针对新沟非常规普通浅井的生产情况,坚持“能耗最低”的理念,对15口非常规油井采用了∮16mm抽油杆配套加重杆的措施,降低了生产载荷,单井节电与以往相比平均下降6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该厂共优化抽油机井参数720口,其中调整冲程、冲次600井次,上提泵挂10井次,单井节电率达到20%。
 
    由于开发需要,该厂每往地层注入1立方米水,就要消耗7.79千瓦时电量。针对这一情况,该厂着力做好注水系统的控电工作,技术人员在结合地质特点,下调无效注水量降电耗的同时,精细开展潜力研究,优化注水系统,加强变频器、闸阀等注水设备的维护力度,下大力气在注水降电上“钓大鱼”。2018年该厂通过在王一污、王新19、潭71、潭70等井区注水系统安装自动联控装置,有效控制了王一站输水排量和王新19站输水泵压力,节省了电量消耗,确保了注水井平稳注水。去年钟市注水站将560千瓦的离心泵改成355千瓦的柱塞泵后,实现全变频运行,年节电达52.7万千万时。
 
    该厂还加大套管气回收工艺改造力度,推广应用井口水套炉,减少电加热器使用台数及使用时间,有效降低集输单耗。去年该厂在新二区开展油井伴生气综合回收工作,回收利用了24口油井套管气,停用电加热器13台,累计节电76万千万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