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西北采三:一线工作法为基层添动力

日期:2019-04-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韩勇 马京林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0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 西北油田 石油装置

    4月8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总地质师刘培亮一上班就来到开发研究所油藏一室上班,和油藏技术人员一起落实托甫台区块的综合治理上产方案。按照该厂党员干部一线工作法,刘培亮每月要到开发所油藏室上班一天,以普通员工的身份和油藏技术人员一起工作。
 
    为实现党员干部与基层一线的零距离对接,既能为基层减负又实实在在地解决实际问题,该厂创新推出了党员干部一线工作法,通过关键装置承包、关键岗位跟班、关键时刻带头,从根本上解决了干部服务基层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关键装置挂牌承包
 
    “今天风沙大,S86卸油站安全隐患增加,我必须到现场看看。”4月6日下午,塔河又刮起了沙尘暴,望着窗外漫天黄沙,财务总监解洪勇立即下楼驱车驶往现场。
 
    S86卸油站是解洪勇的承包点,大门口一侧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安全承包人解洪勇。按照厂党委制定的一线工作法,卸油台的一切安全问题都与承包人挂钩,一旦出了问题严格追究责任。自挂牌承包的那天起,解洪勇就把S86装进了心里,精心呵护。
 
    S86卸油站担负着顺北油田和采油三厂部分井站采出液的卸油、储存和中转任务,每天卸油40多辆。原油高含硫化氢,以往卸油装置密封差,存在安全隐患。解洪勇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改进,自主研发出了“S86密闭卸油装置”,减少了卸油过程中有毒有害气体挥发带来的环境污染,提高了该站的本质安全。
 
    “这辆车往后倒倒,必须保持安全距离”“司机师傅请带好口罩,防止沙尘进入口腔”黄沙中,隐隐约约地看见解洪勇指挥着卸油车的运行。
 
    和S86一样,采油三厂32座各类计转站、50多条重点输油管线都有各级党员干部挂牌承包。2018年至今年一季度,该厂累计生产原油160多万吨,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关键岗位跟班劳动
 
    3月30日,风沙漫卷,采油三厂TP-1计转站内,油气处理部经理陈震正在组织施工人员进行两相分离器建旁通施工作业。他一会检查承包商资质,一会检查安全防护设施,一会和施工人员一起研究解决施工难点。
 
    “关键岗位跟班劳动,既能迅速解决生产难题,又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陈震说。
 
    关键岗位跟班劳动是采油三厂党员干部一线工作法的重点内容之一。该厂党委要求,全厂重点岗位、重点施工项目,都必须有干部轮流跟班劳动,把党员干部的引领力落在实处。跟班情况、现场解决的问题,该厂利用厂网页、办公楼电子大屏、公示栏等进行公示,接受员工监督,杜绝干部下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
 
    2019以来,该厂各级党员干部在关键岗位、关键项目根班劳动150余次,现场解决实际问题380多个,累计增效800多万元。
 
    关键时刻带头抢险
 
    3月9日早晨,TH10421井旁边的棉田灌溉水渠被大水冲开,洪水像脱缰的野马一泻千里,许多油井面临危险。
 
    在急流奔腾的洪水面前,管理一区经理兼党支部副书记宋正聪一马当先,率领15名员工组成抢险队,取土装袋,肩扛手抬,一连将180多个袋子填到决口处,及时化解了风险。
 
    关键时刻带头抢险是该厂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采油三厂管理着500多口生产油井,时常遇到各方面的风险。该厂党委在党员干部一线工作法中明确规定,当各种风险来临时,党员干部必须首先冲在前沿,彰显党员勇于担当、不怕艰难险阻的本色,为员工树立榜样。
 
    “遇到险情,党员不退后,才能让群众心服口服,增强党的凝聚力。”该厂党委书记战征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