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西北雅厂:精心擦亮每一台设备的“眼睛”

日期:2019-04-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旭泽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1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石油设备

    4月10日凌晨2时,西北油田雅克拉集气处理站内的液化气塔回流罐液位显示流量异常。仪表班班长兰林立即带着宫大印和王建赶到现场,迅速处理。15分钟后,流量恢复正常。
 
    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一区智能管理6套自控信息系统,831块仪表和72个视频,每一块数据精准的仪表背后,是仪表班的12名员工用心打磨质量品牌付出的努力,他们全程精心维护,实现仪表精准率99.43%,各项指标均高于金牌管理区的标准,确保雅站14年设备安全零事故。
 
    740次巡检,把质量渗透到每一块仪表
 
    “大家放心,我们一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3000个仪表接地任务,目前已完成过半!”
 
    4月9日晨会上,仪表班负责人兰林的声音洪亮又底气十足。两周前,他和仪表班面对全区的干部职工立下军令状,扛起了雅站和33口采气井的仪表接地任务。
 
    “仪表是设备的眼睛,如实监测着设备的运行情况,我们一定要保障每一块仪表灵、准、稳。”每次的班前会,兰林总要强调质量品牌意识。采油气管理一区使用6套自控信息系统,建立起了数据采集、远程巡井、远程监控、人机联动、快速响应运行方式。
 
    为保证仪表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数据精确可靠,仪表班把精细管理渗透到每一块仪表。“一年下来,我们至少要巡检保养740次。”庞强强说道。
 
    每年初,仪表班提前做好检修计划,保证备用仪表处于完好状态,能随时投入使用,对中控室仪表阀门、机组仪表线路、液控柜等系统做到每月维护2次,降低突发故障的概率。大家采用日巡检、周专检、旬保养、月维护的方式,保证现场的仪表完好可靠,控制系统和连锁系统工作正常。
 
    有惊无险,避免氮气质量事故
 
    在仪表发生故障时,仪表班人员及时进行处理,故障做到事不过班不过夜,将“处置及时率”和“处置完成率”控制在95%以上,切实保证了现场感知顺畅。
 
    3月25日,雅站内的制氮机突发故障。收到信息,仪表岗值班人员王建和朱晓威立即奔赴现场。
 
    制氮机发生故障,最大的影响就是塔四联混烃无法进雅克拉集气处理站装置进行处理。空压机房内,王建和朱晓威在紧张地排查,最终锁定是制氮机的PLC模块出了故障。
 
    谨慎、细心,是仪表班每一位员工的特点。王建深知自动化系统工艺复杂,牵涉技术面广,任何一个小环节出现纰漏,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一方面,他们精心调整设备,力保制氮机平稳运行,避免工况波动;另一方面,利用现场点巡检积累的经验,及时发现设备故障隐患。
 
    很快,在物设科的支持协调下,PLC模块到达现场,技术员王建、张天培等对PLC编写程序,根据制氮周期、生产装置的各项参数不停地编程、修改、调整......在线修改程序,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与算术操作等指令,随时进行现场调试。
 
    凌晨0:30时,当王建报出“制氮周期为1分半钟”时,程序最终定格。1:10时,经反复测试后,在PLC程序控制下,有惊无险地避免了一起氮气质量事故。
 
    大漠戈壁,隐患难逃“千里眼”
 
    秀才不出门,能做天下事。在仪表监控系统的精准覆盖下,隐患再细小,都难逃监控人员的“千里眼”。管理一区共有72个视频,覆盖西气东输机房、稳压机房、罐区、装置区和33口单井,全部实现实时喊话。
 
    3月15日15:38时,中控室内,紧盯着电脑大屏的主操人员杨子江突然发现了异常,同时报警仪也发出了“嘀嘀”声:脱乙烷塔塔底液位低报!
 
    “方班长!”杨子江立即拿起对讲机,呼叫站内轻烃操作值班班长方挺,“低温分离器液相出口阀异常关闭,请你迅速打开旁通处置。”方挺接到指令,立即带着班员火速赶到现场处理险情。
 
    18分钟,隐患成功排除。
 
    为保证仪表的精度,班长兰林和王建不放过最微小的细节。班前,通过翻阅交接班本,对负责的所有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班中,要求班员实时关注工艺点参数变化,与工艺、仪控、电气人员密切配合,发现问题尽快将故障信息通报上级;班后,详细说明当班处理情况,提出合理操作建议。兰林还成立“仪表技术攻关小组”,先后完成16项技术优化改革,其中有5项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保证了雅站装置的安全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