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中原石油工程:为钻机安装上智能“监测仪”

日期:2019-04-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1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石油工程 石油工程 中石化

    近日,一则好消息从遥远的南美国家厄瓜多尔传来:当地一家钻井公司经过多方考察,决定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购置1台VDX数字化钻井参数仪。这是该院在当地接到的第一笔石化系统外订单。
 
    “这是我们在拓展厄瓜多尔市场迈出的一小步,相信未来的市场会更加广阔。”该院仪表研究所所长白汉栋信心满满地说。
 
    钻井参数仪就像安装在钻机上的“监测仪”,监测着钻井的“身体状况”及运行状态。
 
    VDX系列数字化钻井参数仪是由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高端钻井仪表。
 
    VDX系列钻井参数仪经过3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石化钻修井队伍进军国际市场的标配产品。
 
    首台VDX钻井参数仪进入沙特,其强大的功能得到了以要求严苛著称的沙特阿美公司的认可,从此一举打开通往国际高端市场的大门
 
    2004年,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首台VDX钻井参数仪进入沙特,首次安装应用在中原SINO-6钻机上,能媲美国外先进仪表的强大功能,得到了以要求严苛著称的沙特阿美公司的认可,从此一举打开通往国际高端市场的大门。
 
    直到现在,这台VDX钻井参数仪还在钻机上正常服役。白汉栋高兴地说:“新研发出的设备要经得住市场检验,否则就成了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我们的参数仪经受住了最严苛市场的考验。”
 
    钻井参数仪作为在油气钻井工程中监测钻井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和科学决策的重要工具,如同钻机等主体设备一样,其发展也经历了从机械式到电子化、智能化的转变。
 
    早期的钻井参数仪不能存储打印,也不能在钻台以外的地方显示数据,只能在钻台上分散的位置或是司钻操作台上显示相关参数。
 
    为助力钻井队拓展国内外市场,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仪表研究所技术人员深入学习和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将传感器探测技术与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网络传输系统相融合,研发出更适应现代钻井的数字化钻井仪表。
 
    VDX数字化钻井参数仪能实时采集、显示、分析50余项钻井参数(包含代替人工计算的推演参数),同时又能联合计算机和网络设备进行实时数据的存储、传输和打印。
 
    截至目前,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共有56套VDX参数仪在沙特阿美市场投入使用,服务于中国石化在沙特的钻修井队伍。
 
    “嵌入式数字化钻井参数仪表研制”项目,解决了常规钻井仪环境适应能力低等技术难题,被集团公司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随着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在海外市场规模的日益壮大,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仪表研究所技术人员对VDX钻井参数仪进行了不断升级。
 
    由白汉栋主持完成的集团公司先导项目“嵌入式数字化钻井参数仪表研制”,解决了常规钻井仪环境适应能力低、抗干扰能力差、使用寿命短等技术难题,被集团公司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升级后的参数仪实现了钻井参数以数据、曲线及模拟表头的方式大屏幕集中显示。
 
    参数仪显示界面上的公制、英制单位可任意选择,中文、英文可随意切换,图表曲线跨度也可上下伸缩,同时兼有历史记录回放功能。
 
    钻井队司钻、工程师、平台经理、甲方监督、合作方等用户,都能在线回放、提取、存档当前工况和井史数据,并能将其转换成多种文件格式打印出来。
 
    不仅如此,升级后的参数仪还有更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升级后的参数仪能承受70摄氏度的高温,也能扛得住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白汉栋说。
 
    不论是在寒冷的阿拉斯加,还是在酷热难耐的沙特沙漠地区,VDX钻井参数仪都能正常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新款钻井参数仪采用模块化设计。“模块化设计实现了‘量体裁衣’,可以按照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自由组合、快速拼接。”白汉栋解释说。
 
    VDX钻井参数仪具有多种钻机的配套能力,可满足国内外陆地石油钻井工程从普通钻修井到丛式井钻井作业的需求。
 
    一批技术人员长年驻守在国外,及时解决各类技术难题,为钻井仪表正常运转提供了全天候技术支持
 
    截至目前,由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仪表研究所生产的100多台参数仪出口到美国、哈萨克斯坦、印尼、也门、乍得、苏丹、厄瓜多尔等国家。
 
    除了过硬的产品质量,良好的跟进服务同样是巩固市场、赢得甲方认可的保障。
 
    目前,该院拥有一支国际化的钻井仪表工程师服务队伍。一批技术人员长年驻守在国外,及时解决各类技术难题,为钻井仪表设备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全天候的技术支持。
 
    在沙特,甲方阿美公司曾要求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沙特项目部的队伍能从钻井现场提供数据,实时传输至沙特阿美公司总部,并用WITSML井场数据标记语言和甲方服务器对接,工期为半年。关键时刻,沙特项目部的技术人员迎难而上。虽然他们以前没有接触过这种格式的传输方式,但为了尽快完成任务,他们啃书本、查资料,在完全没有求助任何专业化公司的情况下,仅用3个月就研发出了传输软件,出色完成了任务,受到甲方赞扬。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仪表技术人员还结合不同市场的生产特点和季节特点,在做好日常维护工作的基础上,定期对仪表进行检修、校验和保养,变故障处理为早期预防,确保了钻井参数仪始终活力满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