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天津石化:“扫描式”巡检让生产受益

日期:2019-04-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周美玲 宫婕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1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巡检 炼油化工

    “还有多少个关键点没覆盖呢?”4月8日生产装置里巡检了一大圈后,一回到办公室,天津石化化工部大芳烃车间副主任吕凌宇就拿起桌子上的一张纸,边看边自言自语,他争取让每一个关键点都被“扫描”进去。

    原来这是一张手绘的装置巡检路线图,目前大芳烃车间装置的八个单元已经被无数条曲线“捆绑”,每一条曲线就是一条巡检路线。“目前由操作工、工艺员、设备员、安全员、检维修人员、值班人员和车间主任组成了七支巡检队伍,共十二条巡检路线,24小时活跃在装置现场,进行全专业全过程全方位监控,确保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吕凌宇介绍说。
 
    已经满负荷运转了三年多的大芳烃装置到了运行末期,异常状况频发,加之装置属于高温高压临氢装置,严重威胁到了安全生产。为了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大芳烃车间在特殊时期实行了“高压密集”巡检,十二条巡检路线各有侧重,有交叉,有监督。
 
    “加热炉燃料器处发现小火苗!”近日,二甲苯岗班长陈建军在加热炉比较偏僻处巡检时,忽然发现燃料气的软管处有细小的火苗。以往这个位置属于“安全地带”,极少发现问题。由于是刚出现泄漏,一般通过控制室内的参数变化很难监控到,如果不是细心的陈建军发现,极易酿成事故。紧接着,他带领班组其他人员对软管进行了整体排查,果然又发现了几根存在泄漏的软管,与此同时车间立刻组织相关人员对巡检内容进行优化,并把此处列入重点监控点。同时,车间建立了加热炉燃料软管更换台账,对加热炉软管运行寿命进行动态监控,并滚动更新更换记录。“不能再等到软管漏了才发现,才更换。”车间主任侯强说道。
 
    “吸附单元解吸剂再生塔塔底换热器E-612出现泄漏!”燃料器泄漏刚处理完,车间技术员王磊在日常技术专业巡检时忽然又发现了问题。他立刻对连续三天的工艺参数及化验数据进行分析,做出判断,换热器E-612出现问题,立刻制定检修方案并联系检修人员,进行处理。换热器E-612是这个单元的关键部位,一旦泄漏加速,将造成价值上亿元的吸附剂性能下降,再严重会造成非计划停车。“多亏巡检时发现的早,可以及时采取措施,否则企业损失就大了。”检修人员说。
 
    “白土塔处拆卸盲板现场地上发现有油污。”
 
    “地面有油污,请班组人员抓紧处理。”
 
    “油污不仅影响环保,更关系到安全,赶快派人到现场来看看。”没想到4月4日车间的这项拆卸盲板作业竟然让吕凌宇接到了车间设备人员、操作工和保运巡检人员几乎同时打来的电话。
 
    “这个现象充分证明了全员巡检落实到了行动上。”车间主任侯强感到非常欣慰。更让他高兴的是,今年一季度以来,职工们发现和避免各类事故多达157起,受到公司二等奖以上奖励四人次,其中一名职工获得单项4800元奖励,“真”巡检保证了装置的稳定运行,特别是对二甲苯的日产量达915吨以上,刷新历史最优记录,为企业赢得了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