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消费量不断增长 石油仍是需大力发展的战略能源

日期:2019-04-13    来源:能源评论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3
12: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消费量 石油能源 石油消费

  我国的能源转型是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发展过程,是一个煤、油、气和可再生能源多元协调、多轮驱动的发展过程。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石油是很难替代的交通燃料和化工原料,石油产业仍是需要大力发展、而且必须努力发展好的化石能源产业,其在我国能源革命、能源转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们仍然需要大力发展的战略能源。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石油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地位将基本保持稳定,消费量也将不断增长。从近年来石油消费情况看,我国石油消费在“十五”期间年均增长7.6%、年均增量约2000万吨;“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6.6%、年均增量约2460万吨;“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3.8%、年均增量约1840万吨;“十三五”前三年,年均增长5.0%、年均增量约2833万吨。经过前两年增速放缓的平台期之后,近两年的增长速度又有所回升,2018年的增量超过了4000万吨。
 
  从未来需求看,根据中石油经研院的预测,我国石油消费有望在2030年左右达峰,峰值为6.9亿吨,而其可能的增量领域主要在石油化工和交通领域。在2030年之前的这段时间里,中国的石油消费仍会增长,对外依存度也将继续攀升。
 
  近年来,在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从世纪之初的不足1万辆,到2015年累计产销量达到44.7万辆,2017年为173.3万辆,2018年则超过261万辆,同比增长70%。即便如此,新能源汽车在汽车保有量中所占的比例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2018年占比仅有1.09%。尽管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对石油作为交通燃料的作用有一定影响,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石油仍将是交通领域的第一大能源。
 
  为应对能源变革和能源转型,我国石油行业应实施低成本发展战略,以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首先,聚焦油气勘探开发的核心业务,加大石油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使石油产量维持在每年2亿吨;同时加大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力度,努力增加储量。这既是我国能源安全供应的需要,也是石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其次,跨界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石油公司也要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特别是在天然气利用方面,一起把“蛋糕”做大。中国的石油公司也都是天然气供应商,要积极推动与新能源的协同发展,特别是与风能、太阳能的多能互补、融合发展。石油公司应发挥行业优势,开发油区地热资源,积极推动清洁取暖。
 
  最后,实施体制、管理、技术创新,坚持实施低成本发展战略。从长远看,随着美国页岩油革命所催生的石油成本下降,除非有突发事件,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70?80美元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中国的石油公司必须实施体制、管理、技术的创新,实施低成本的发展战略,才能实现石油2亿吨稳产和天然气快速增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