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大港石化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马井生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5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作风 问题 大港石化

   “现在开联席会,各部门汇报相关工作,领导安排重点任务,内容精炼、重点突出,用时从以前的两三个小时压缩到现在的一个小时左右,大大提高了会议效率。”4月8日,当周联席会结束后,大港石化一名基层干部对公司会风转变感触颇深。
 
  大港石化公司党委从自身抓起,从机关抓起,从具体问题抓起,聚焦“三个抓起”,带动作风全面转变,培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
 
  改进会风——树新风
 
  “每周工作联席会要压缩时间,部门讲评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不讲空话套话。”“公司领导要带头,讲话时间要控制在10分钟之内。”针对基层曾经反映的会议时间过长等问题,公司党委明确表态。
 
  一场改进会风、提高会议效率的“攻坚战”在春节后的每周工作联席会上打响。
 
  “同一事件、同一问题一个部门讲评,讲深讲透就行,不能好几个部门重复讲,零碎、不系统。”“刚才,人事处讲评就很好,能够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针对违反劳动纪律行为,直接指出违纪内容,亮明态度、严肃考核。”联席会上,公司领导对部门讲评情况一一点评。
 
  几次联席会下来,公司会风、会纪明显转变:联席会召开时间从过去至少两个半小时压缩到一个半小时之内;部门讲评聚焦问题、聚焦重点,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逐渐成为一种共识、一种习惯。
 
  “过去一个会要开一上午,现在一个半小时解决问题,时间短、效率高;讲的都是干货,大家注意力、精力也都集中,问题听得清晰,任务、指令听得明确。”参会的基层干部深有感触。
 
  开门办公——转作风
 
  “机关部门大部分关着门,我们找一些部门签个字、盖个章,都不知道有没有人,也不知道敲门合适不合适。”一名基层员工曾反映道。
 
  2月19日,一个围绕整治个别干部“庸、懒、散、慢”“关门偷闲”等问题,改进机关部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通知——《关于推行“开门办公”制度的通知》出现在公司主页的“公司公告”栏内。
 
  开门办公,不仅仅打开了办公室的门,而且打开了机关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心门”。
 
  “开门办公,是继承石油工业机关工作‘三个面向、五到现场’优良传统的直接体现,也是检验机关部门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一面镜子。机关作风改进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默新社说。
 
  “减负”基层——反“形式”
 
  “外部来的检查,如果检查内容集中在公司机关层面,就不要打扰基层正常生产,让基层同志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搞好安全平稳生产。”“机关部门要承担责任,安排工作要结合公司实际,不能上下一般粗。”公司管理层在一次联席会上表示。
 
  针对检查多、督察多等问题,公司要求机关部门靠前服务、主动工作,能不打扰基层的就不打扰,能找技术人员、岗位人员解决的就不找车间主任、副主任,减少检查干扰。今年年初以来,外来的安全环保检查、督察累计达到31次,其中不涉及基层的18次,涉及1至2人的6次,需要基层车间参与的、陪同人员也尽量控制在3人以内,减轻基层“陪检查”的负担。
 
  “基层报表、记录太多,技术、生产、机动等部门联合起来,做好整合和精简……”为彻实为基层减负,大港石化在机关和基层单位展开无效工作识别、无效工作清理。
 
  公司层面,仅生产、技术、设备专业就合并报表4个、取消报表3个,其他专业的清理合并工作也在积极推进;车间层面,公用系统车间交接班记录由原来的16本整合到现在的10本,报表由清理前的60份减少到现在的32份,极大减轻了一线员工的负担,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工作。
 
  说到做到——反“官僚”
 
  倾听民意,抓整改;提高效率,强管理。3月18日,在公司每周工作联席会上,办公室主任古建明讲评:“2月份,办公室对公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的29条意见建议进行了督办,目前已完成办理11项,已制定措施整改但需长期坚持的有9项,整改完成率69%;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改的有9项,9项中人事处(党委组织部)7项、生产运行处1项、规划计划处1项,希望责任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落实整改措施。”
 
  “对公司每周工作联席会、每天早上碰头会决定的52个重要事项进行督办,目前已完成办理31项,办结率60%;正在办理21项,其中安全环保处6项、生产运行处4项、技术处3项、机动设备处2项、储运2项、办公室2项,质检1项。希望上述部门抓紧办理,及时反馈办理进展。”
 
  对于公司决策部署的重要事项,有计划、有督办、有落实、有回音,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而且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升,成为各单位、各部门狠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讲政治、讲执行的一种具体体现。
 
  4月1日,大港石化召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期推动会。会上,公司领导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查实查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真抓实改、立行立改,切实降低基层工作负担,进一步树立不驰空想、不骛虚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