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录井建立鄂北工区岩性典型剖面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琴 李伟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5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录井 华北石油 石油工程

    4月5日,华北石油工程录井分公司的公司研究人员通过为期两个月的努力,利用自主研发的X射线元素录井技术,通过对大牛地、杭锦旗区块1500多个样品的分析,建立起两区块岩性典型剖面,为鄂北工区的岩性解释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为了解决鄂北水平井目的层井段白云岩和灰岩现场划分不精准问题,该公司研究人员分批进入现场,针对现场施工的情况,和工区录井技术人员进行了反复对比和研究,先后选取了大122井、大54井及锦54井的岩屑岩心样品进行全井段分析,共计分析1500多个样品,建立起大牛地、杭锦旗区块的典型剖面,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2008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X射线元素录井技术先后取得专利和实用专利。从在现场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到为勘探开发提供决策依据,通过11年的努力,为他们成功将该技术从实验室移植到现场,在中石化塔河油田、中石油冀东油田、大牛地气田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其中在冀东油田主要用于特殊岩性的识别和古潜山的卡取;在华北分公司区块用于探井、评价井和水平中的岩性识别、目的层识别和地层划分;在西北分公司主要用于探井、评价井目的层段的岩性剖面的精细解释、地层划分与对比和沉积相分析等相关研究。
 
    下一步,该公司研究人员还将继续深入施工现场,加强元素录井技术的攻克和深入,建立更多区块的典型剖面,让元素录井技术真正转化成生产力,为实际生产发挥更有价值的指导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