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胜利油田风险承包让低采出区块年增油万余吨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刘艳平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5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田 中石化

    2019年4月12日,距离去年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与孤东采油厂就孤东827单元签订区块合作开发项目承包框架协议整一年,由该区块传来喜讯,全年实施24口井,日产油上升21.1吨,采油速度提高0.14%,措施总产油11576吨。

    孤东827单元位于孤东油田西部,以中高渗透层敏感砂岩为主,地质储量597.8万吨。受储层水敏、地层出砂、边底水等因素影响,油汽比低,热效率差,导致单元采油速度低,采出程度低,开发效果差。
 
    这个情况,在2018年初前后,胜利工程院稠油所就已掌握得非常清楚。当时响应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胜利工程院也在积极转变思路,该院由稠油所牵头,对全油田各稠油区块的开发矛盾进行了深入分析,筛选出十几个具有承包潜力的稠油区块,开展稠油油藏适应性与提质提效技术论证,预测经济效益。
 
    到2018年4月12日,孤东827单元水到渠成,合作双方坐到了一起,就“效益风险承包”事宜签下了框架协议。这对工程院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过去,胜利工程院与采油厂开展的院厂结合,更多是停留在单井层面,仅收取技术服务费和工具费。就产值而言,要完成创效任务几乎不可能;而现在效益风险承包合作对双方来讲是一个双赢模式。对采油厂来讲,拿出手中开发不是太理想的资源寻找合作伙伴,不仅不用自己投资,还能收取利润;对胜利工程院来说,虽然增加了成本风险,但依靠科技实力达到增油效果后,效益非常可观。
 
    针对孤东827单元不同井区开发难点,科研人员从“突出效益导向,注重工程和油藏结合,大胆创新合作模式”理念出发,打破原来“追求单井、单次增效”的局面,探索出一条“依靠工艺改善区块、长期开发效果”的新途径。
 
    先后开展了区块分析和潜力评价,编制了整体治理方案,从问题出发一一梳理分析找出技术对策。通过转变开发方式,比如应用热复合化学吞吐、氮气泡沫调剖等新工艺,结合优化化学剂用量、注汽参数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缓解了普通稠油热采多轮次吞吐后的开发矛盾,一年后,区块总实施24口井,全年增油11576吨。其中典型井827P2井与上周期对比峰值产量提高30%,含水下降到25.3%。
 
    新的合作模式将服务油藏开发作为切入点和效益增长点,科研人员由过去的“单井技术选井试”向“区块集成技术治”转变,同时将现场遇到的问题带回来深入开展技术研究,达到“开处方”向“求疗效”的根本转变。
 
    效益风险承包为科研成果走向现场搭建了一条“高速路”。据了解,从2018年至今,胜利工程院已经与五个采油厂签署了合作协议,先期合作的4个区块累计增油1.34万吨,为自己创效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工程技术在效益开发上的支撑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