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南录井:党员创新工作室为生产经营护航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潘晓东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5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录井 中石化 石油技术

    作为面向生产一线的基层科研单位,党支部如何带领党员融入科研生产经营中心发挥作用,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和生产经营目标顺利完成?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地质录井分公司研究所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以党员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在科研生产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科技创新工作室”党员平台,以支委会议事把关,拓展科研市场、组织科研生产、建强科研队伍等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取得了“五个一”、“三层次”、“六成果”基层党建工作实效。
 
    “五个一”增强党员平台的操作性
 
    地质录井研究所属于地质录井分公司的科研单位,主要从事特殊录井技术开发应用、油藏地质服务、地质综合研究等工作,该党支部现有党员37名,党员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27名;高级工程师9名。党支部充分利用支部党员队伍人数多、学历高、技术强的特点,结合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整合党员骨干力量设立“党员科技创新工作室”,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和科研技术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和科研攻关,打造先锋作用突出、创新成效显著的党员科技创新工作平台。该平台由党支部委员会负责组织管理,制定《党员科技创新工作室建设方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制定一个目标,设定一批任务,优选一批人才,强化一级管理,打造一个团队”的“五个一”机制增强党员平台的操作性,建立规范、持续的科技创新培训工作平台。
 
    “三层次”强化党员平台的融入性
 
    地质录井研究所行政班子成员都是党员,同时也是科研技术骨干和技术带头人。党支部充分利用他们的“双重身份”,以点带面,落实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双面”的实际需要,通过给支委成员“压担子明责任”,吸引党员技术骨干“树标杆作表率”、非党员技术骨干定“定目标创佳绩”的“三个层次”强化党员平台的融入性。既强化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又将融入中心工作的措施具体化,并得到分解、落实。通过落实“双培养”制度,形成了以党员技术骨干为主的人才结构,将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效果与项目组(班组)建设相结合,以先锋表率作用带动一批人,通过党员创新工作室这个载体,广泛吸收非党员技术骨干加入,切身感受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影响和带动他们的思维惯性、工作习惯,让他们自觉地争创佳绩,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六成果”见证党员平台的实效性
 
    在党员科技创新工作室的“孵化”下,地质录井研究所形成了多方面的技术试验和成果推广,“科研优秀人才涌现、技术试验效果明显、技术交流开展充分、技术成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效果明显、经营效益成果丰硕”等“六个成果”见证了党员平台的实效性。2018年,党员科技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内外部技术交流培训46次,以技术“沙龙”的形式,“思维碰撞火花、风暴冲击头脑”,先进引领带动提升整体实力。两年以来,党员创新工作室共有《应用于录井现场的狭缝分光拉曼光谱气体分析系统》等4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并新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3篇科技论文入选第四届录井技术交流会论文集,获集团公司“优秀创新团队”称号1个。共承担中石化科技部项目3项、局级横向科研项目9项、公司内部科研项目2项,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于生产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获得局级“劳动模范”1人、局级以上先进科技工作者3人次、局级科技标兵1人,其它各类先进个人10人次。
 
    地质录井研究所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员科技创新工作室,推动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推动了基层单位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地质录井研究所发展理念,为公司决胜扭亏为盈做出了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