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齐鲁石化热电厂: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动力源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新圣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5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环保 中石化

    “2018年,齐鲁石化发电38.69亿千瓦时、供汽1140万吨,完成集团公司下达计划指标的104%、108.6%,实现安全平稳供电供汽。”在3月19日集团公司热电水务专业管理工作会议上,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王玉亮作为集团公司热电专业竞赛优胜单位代表发言,受到与会人员高度赞许。
 
    2019年是齐鲁石化热电厂的“改革发展年”。在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热电人继续追梦,跑出精气神,跑出加速度,跑出大成效。
 
    供电标煤耗实现历史性突破
 
    3月23日周六上午,热电厂长王军明、党委书记聂树栋及攻关组成员陆续来到会议室,召开每周一次的“攻关会”。这个习惯已坚持了一年。
 
    去年年初,面对“2+26”城市“供电标煤耗”新的国家标准、主厂区一期部分炉机到达运行末期、新建中央控制室搬迁、天然气炉投运、安稳“双供”、数台炉机轮停检修等千头万绪的工作。王军明提出关于构建“十大体系”的系统性思路,梳理研究管理提升、攻关、优化、风险管控等50余个课题。
 
    成立锅炉、大机组、氨法脱硫、电网长周期运行等四大攻关组,攻坚啃硬,着力解决生产瓶颈、技术难题。降低供电标煤耗,主厂区机组“单阀改顺序阀攻关”“提升入炉煤质”“锅炉长周期运行攻关”“氨法脱硫向实现小时均值达标攻关”等一系列瓶颈问题变得明朗、清晰。齐鲁石化各相关处室积极跟进,分专业帮助协调解决攻关中的问题。
 
    “经过努力,供电标煤耗在2018年降到316.17克/千瓦时的基础上,3月份,主厂区供电煤耗完成314克每度/千瓦时,二化站完成309.94克/千瓦时,提前一年达到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310克/千瓦时,值得祝贺。”在4月9日该厂月度工作分析会上,王军明看到这些数据,终于松了一口气。
 
    环保倒逼机制是挑战,更是机遇
 
    近年来,齐鲁石化斥巨资对15台燃煤锅炉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热电厂将减排、抑尘作为重中之重,抓源头、重过程、盯尾部。
 
    作为达标排放的“尾部”,脱硫装置能否实现安稳达标运行,事关全局。经过攻关,优化氨法脱硫塔吸收段喷嘴分布,解决了超低改造后小时达标率低、装置运行不稳定等问题,氨法脱硫装置超过连续运行6个月设计水平。目前,外排烟气以及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去年,3起蒸汽管网突发异常、2次地方电网出现晃电事故时,我们都在极短时间内进行了有效应对,确保了炼油化工装置安全稳定供电。”副厂长刘委东感触颇深。
 
    在机组有了安全平稳运行的保障后,他们又把眼光放到了怎样做大总量,实现目标效益最大化上。
 
    优化四站机组运行方式,错峰生产期间,热电站多发电,三站多供汽,15台煤粉炉实行9开6备,统筹安排计划,根据发电、供汽成本,优化热电站和三站汽电负荷平衡,在安全保供基础上做大总量,制定实施热力系统运行及减温减压器运行方式等“十大”优化措施;结合地方小火电厂关停,拓展外供市场。2018年实现利润4.63亿元。
 
    不断注入绿色动力
 
    2018年11月12日,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发布公告:准予齐鲁石化分公司3号机组、4号机组延续运行至2023年12月31日。
 
    机组延续运行首获批准,给予了热电发展建设充足缓冲期。
 
    热电人开始积极向民生热电及区域供能中心转型。与中豪能源合资合作项目通过集团公司论证,利用企地合作平台,拓展工业外供能源市场,提高供热比。利用企地合作项目,实现120兆瓦余热利用,接带600万平方米民用采暖负荷。
 
    15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顺利通过环保验收,炼油动力站CFB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获得集团公司优质工程;锅炉外排烟气日均值100%达标;热电站、乙烯站氨法脱硫实现联动,两站硫酸铵质量100%合格;优化3号、4号机,实现能量梯级利用;入厂、入炉煤炭热差值创建厂以来最好水平;供电标煤耗同比降低7.49克/千瓦时……
 
    一项又一项既定目标,通过热电人的不懈努力,正逐步成为现实。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