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长岭炼化化工部盯紧平稳率降丙烯单耗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范婵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5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岭炼化 中石化 炼油化工

    长岭炼化化工部盯紧工艺运行平稳率等关键指标,多方降丙烯单耗,提高化工装置的运行效益。3月,该公司聚丙烯装置丙烯单耗低于1.0 吨聚丙烯/吨丙烯,同比创历史新低,达到国内同类工艺先进水平。

    丙烯单耗是直接影响聚丙烯装置生产成本的关键运行指标。近年来,长岭炼化化工部技术团队围绕“降丙烯单耗”课题,分专业分岗位梳理各类影响丙烯单耗的问题,并逐一排查压缩机组、相关阀门等设备的介质排放、泄漏等可能性因素,制定19项整改优化措施优化装置生产指标,确保装置平稳运行。
 
    针对气温上升后部分安全阀出现泄漏现象,导致丙烯单耗持续偏高的现象,技术人员进行安全阀内漏排查登记,发现内漏及时更换或修理复位。他们多次进行专题技术讨论,调整相关工艺的运行参数,更换模板等措施,加强设备维护保养,提高设备设施长周期平稳率,防止非计划停车丙烯单耗值上升。
 
    他们定期检查丙烯流量计的精准度,定期标定装置丙烯单耗标定,并根据员工需求和工作岗位实际强化岗位技术练兵和技术培训,提升员工基础操作技能,确保硬件运行和岗位操作技术全面过硬。去年以来,他们以“晚班课堂”形式,组织实用型培训次数多达30余场。同时,他们通过班组合理化技术改造实施,解决了丙烯冷凝器换热能力不够等装置运行瓶颈,实现了员工操作技能提升全面提升,设备故障率和丙烯单耗直线下降。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将丙烯单耗指标与班组绩效考核挂钩,合理制定奖优罚劣。班组每月一评比,丙烯单耗指标每月上墙公布,形成人人参与技术优化、岗位比技术比指标的良好氛围。据2018年及今年前3个月分数据分析,长岭炼化聚丙烯装置可年降低丙烯损耗300吨以上,产生效益在240多万元/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