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中原油田油气储运中心:生产与生态建设同行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6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油气储运 环保

    “自从食堂安装了油烟净化器,站在门口都闻不到油烟味儿了。”4月4日,油气储运中心职工韩文慧感叹道。
 
    今年年初以来,该中心推进清洁生产,各项减排指标一直控制在油田要求范围内。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环保隐患治理完成率达100%,环境监测完成率为100%,危险废物妥善处置率为100%。
 
    保卫蓝天,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王师傅,装车鹤管应该插得更深一些,尽量接近油罐底部。”4月6日一大早,冯延成就跟地方炼油厂原油装运人员王某较起真儿来。
 
    原油装运是该中心的一项主要日常工作。该中心规定,原油装运采取底部液下浸没式装车方式,且装车鹤管离罐底距离不得大于200毫米。这样做就是为了减少原油蒸汽挥发,降低空气污染程度。同时,该中心要求装运人员在装运过程中控制原油流速,进一步减少原油蒸汽挥发。
 
    把工作做在节点上,是该中心减排工作的特点之一。该中心罐口油气浓度定期监测数据显示,其数值一直保持在每立方米含量12.9毫克以下,远低于国标规定的每立方米含量25毫克。
 
    该中心还在规范炉罐废气排放上下功夫,完善了炉罐废气排放监测。之前,该中心的3台锅炉、两台加热炉废气排放监测口位置位于炉罐的底部,虽然方便监测操作,但是不符合标准。《锅炉烟尘测试方法》GB5468中规定:采样孔应设置在距弯头、阀门、变径管下游方向不小于6倍排气筒直径处。该中心按照规定对监测口位置进行整改,并设置合规标志牌,保证了废气监测准确率,确保废气达标排放的和空气质量达标。
 
    保卫碧水,决不造成河流污染
 
    4月3日清晨,油气储运中心管道巡护大队5分队职工勾建刚和冯江河接班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天打围堰这活儿咱俩就能全部干完。”勾建刚说。
 
    该中心巡护大队根据拱跨管道情况,在其两侧根部靠近河道一侧打围堰。一旦管道发生泄漏,而泄漏量低于微机报警值时,微机不会报警,人工巡查又不能及时发现,围堰能保证发生泄漏后将原油隔离在一定的空间内,防止流入河流造成污染。
 
    金堤河是黄河下游北侧的一条重要支流,是濮阳市的主要水系。文留采油厂文一联合站、濮城采油厂濮三联合站、濮东采油厂胡状联合站到油气储运中心柳屯油库这3条输油管道跨越金堤河,确保金堤河不受输油管道泄漏污染成为该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
 
    该中心密织管理网,实现从泄漏预防到发生泄漏如何应急补救的全覆盖。
 
    今年,该中心强化特种设备管理,对全长76.8千米的压力管道进行月度例行检测,发现壁厚减薄、暗孔等隐患及时处理,先后对15处管跨加套管进行双层防护,对43处管道支墩进行开挖验证,发现薄弱处及时整改,消除了安全环保隐患。
 
    该中心还加强对管线巡护工作的监管和预防,推进“人防+技防”一体化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管道安全巡护制度,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管道巡护质量显著提升,及时发现和高效处置管道违章占压33处、腐蚀穿孔6处。
 
    保卫净土,防治土壤污染
 
    “我们最怕的就是人工清罐!清罐时整个柳屯油库无论是地面还是罐壁都是黑乎乎的。”4月5日,提起清罐作业,油气储运中心柳屯油库职工肖庆福感叹道。
 
    油气储运中心柳屯油库在用库容16万立方米,共有5个储罐,须定期对储罐进行检修、保养。
 
    其第一步工作是对罐内原油进行清理。人工装袋装车势必造成周边土壤被污油大面积污染。为此,该中心成立专项研究小组,研制出漂油工艺,将水罐存有的水输入原油储罐,因水重油轻的原理,罐底油漂浮于水面上。另外,在储罐清扫孔处设计安装一条外送罐底油滑道,将水和油外送至罐外安装的临时地下储罐内,再将地下储罐内的水和油输送至其他备用罐或者直接外输,直至将储罐内的水和油全部清理完毕。整个作业过程,储罐污油未对罐外造成任何污染。
 
    “就像平时旅游玩儿的漂流一样,这个工艺能使罐底油‘漂流’出来。”肖庆福说。
 
    该中心积极推动土地防污染工作,开展土壤地下水调查评估,全面排查整治装置区、罐区、各类油水池等重点区域,完善防渗和应急措施,对柳屯油库污油水池、雨水沟、池体进行治理,完善污油水收集措施,防止因“跑冒滴漏”造成土地污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