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共赢的大道越走越宽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6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油气市场 石油市场


中国石油在南海开发可燃冰项目
 
    目前,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扩展到全球35个国家,管理和运作着93个油气合作项目;物资装备产品出口扩大至78个国家和地区;走出去的工程技术服务作业队伍超过1200支,为60多个国家提供工程建设和工程技术服务;国际贸易业务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三大国际油气运营中心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建立了上中下游一体化业务链。
 
    亚马尔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首条生产线于2017年底投产,第二条生产线在2018年8月9日正式装船。
 
    亚马尔项目不仅是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的缩影,也是中国石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海外能源合作的生动案例。近年来,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已成燎原之势,遍布中东、中亚、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的35个国家。中国石油海外业务迈出坚实步伐。
 
    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潜力和上升势头没有改变,油气作为全球能源消费主体的地位没有改变,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资源与市场、资金与技术等方面的互补格局没有改变。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拓展油气合作,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在回眸之中凝结沉淀
 
    翻开中国石油海外合作的史册,一页页辉煌跃然眼前。1993年,根据“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战略要求,中国石油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入贯彻落实“走出去”方针,迈出海外创业的第一步。中国石油人,从南亚到南美,从北非到中亚,从中亚到中东。在全球凡是有油气的地方,几乎都闪现着石油人的身影。
 
    20多年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国际贸易量和贸易额持续大幅增长,国际市场品牌效应日益显现,综合竞争能力和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实现了与合作伙伴、资源国的互利共赢,和谐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运营着50个项目,较好地发挥着国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主力军作用。
 
    目前,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扩展到全球35个国家,管理和运作着93个油气合作项目;物资装备产品出口扩大至78个国家和地区;走出去的工程技术服务作业队伍超过1200支,为60多个国家提供工程建设和工程技术服务;国际贸易业务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三大国际油气运营中心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建立了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运营、炼油化工、油品销售于一体的上中下游一体化业务链。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8900万吨;建成输油(气)管线长度约1.5万公里,年输油能力8550万吨,输气能力674亿立方米;运营炼化项目4个,原油加工能力1300万吨。
 
    海外油气合作捷报频传。2018年7月19日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BGP)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在阿布扎比签署海上和陆上三维采集合同。合同金额16亿美元,是全球物探行业有史以来三维采集作业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合同。2018年7月30日,管道局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沙特宰赫兰市,共同签署哈拉德及哈维亚地区北部压气站管道项目合同,合同额为37.86亿元。
 
    在去年7月底举行的领导干部会议上,中国石油领导强调,要突出开放合作,打造国际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要推动海外油气业务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巩固和拓展长期可靠、安全稳定的海外油气合作区,逐步形成资产优质、结构优化、管理高效、经营创效、风控有效的海外油气业务发展新格局,以油气投资业务带动工程技术服务等业务全面“走出去”。
 
    在总结海外油气合作的历史经验中,在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战略目标的催动下,海外油气合作共建的大道必将越走越宽。
 
    在机遇之中深化升华
 
    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积极开展海外能源合作,取得了成绩,也遇到了挑战,如何能进一步深化海外油气合作是个时代的大命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炼油化工、LNG和仓储、油气贸易、工程技术服务、装备制造等油气全产业链蕴含巨大的合作诉求,需要主动把握历史战略机遇,积极开创合作新局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资源丰富,在勘探开发、管道建设和炼油化工等方面都有强烈的发展需求,据测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2030年前,需要投入1万亿美元用于28.8亿吨石油和2.9万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需要投入1000亿美元新建近2万千米长的油气管道;2020年前,沿线国家需要投入1000亿美元以上,来新增超过2亿吨的炼油能力。但是这些国家普遍存在资金、技术和设备不足的问题。这为中国石油等外国企业进入油气领域提供了大量的合作机遇。单个国家难以承担的高风险,需要他国来分担。与此同时,绿色低碳发展、设备升级改造、产品结构优化等发展要求,也为开展炼化产业合作提供了契机。
 
    多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区域内外油气贸易的快速推进,LNG和仓储类基础设施建设也获得快速发展,并成为该区域油气合作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也将对油气贸易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带一路”是全球重要的油气生产区和消费区,也是全球活跃的油气贸易区,2014年沿线各国原油、天然气贸易量分别占全球的48.5%和51.8%。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加快推进,区内外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的油气贸易日趋深化、频繁,包括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石化产品等在内的油气及其产品贸易合作机遇不断增加。随着该区域油气合作的深入推进,中国作为油气消费大国和成品油、石化产品生产消费大国,未来与资源国的油气进口贸易,以及与消费国的成品油和化工产品出口贸易存在大量的合作机遇。
 
    在谈到油气合作宏观环境时,能源专家姜学峰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创造和争取了积极的政策环境。全新的国际秩序与市场环境,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提供了最佳机遇期。
 
    在实践之中探索前行
 
    中国石油在海外走出了一条独辟蹊径的油气合作之路。在风险和挑战当中,中国石油与国外合作者,共同探索出了一条全面合作、上下游一体化的合作模式,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道路。
 
    在中东,2018年年初以来,中东公司围绕“做大中东”战略布局,各项重点工作按计划推进,生产经营超预期,新项目开发获重大突破,中东地区油气合作正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健康发展。中东公司去年首月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7%,桶油操作成本较预算节约14%,桶油现金贡献完成年度预算的238%,实现利润总额超均衡预算150%。
 
    在中亚,核心油气合作区建设去年上半年取得重要进展。中哈合作项目石油合同延期工作获重大进展,油气保供处于主动态势,提质增效再创突出业绩,油气生产超计划运行,利润和现金流指标分别完成全年预算的108%和140%。去年上半年,中亚公司生产原油950.6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52%。进入2018年8月,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升级改造二期工程投料试车顺利完成,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公司B区东部气田开工建设。
 
    在非洲,中国石油目前在苏丹、南苏丹、阿尔及利亚、尼日尔、乍得、莫桑比克等8个国家拥有17个合作项目、工程服务业务遍及非洲30个国家的油气合作区,朋友圈越来越大。帮助苏丹从一个原油进口国一跃成为原油出口国,乍得H区块石油产量已经接近400万吨。短短3年时间内,就在撒哈拉沙漠腹地建成了年产百万吨原油的生产基地、462公里输油管道和一座现代化炼油厂。
 
    在南美,拉美公司2017年坚持加大分红和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两手抓,强化创新驱动和精细管理,实现税前利润2.93亿美元,完成业绩合同的193.1%;完成净利润2.16亿美元;实现自由现金流3.9亿美元,完成计划的519.1%。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与巴西TT Work公司正式签署交割文本及股东协议,完成30%股权接收。
 
    “一带一路”前景广阔,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朝着优质高效的方向快速前进,为进一步提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书写新篇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