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川维化工:一分钟精心处置保运行

日期:2019-04-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玲莉 黄瑾 杨静渝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7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维化工 石油装置 石油化工

    “现在回想当时的情况,感觉心有余悸,但当时我们全班在处理过程中却是从容不迫的”。川维化工公司乙炔运行部脱硫装置操作人员彭长秀说起前几天发生的一起突发事件处置时这样说道。
 
    页岩气和天然气是川维化工公司生产的主要原料,其流量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安稳长生产运行。4月11日16点05分34秒,刚接中班不久的乙炔运行部脱硫装置操作人员彭长秀发现页岩气流量从正常值每小时8万多方突然降至1万多方,16秒后流量降为0,情况异常危急。此时,如果互为补充的普光天然气不能及时调整补足,各装置天然气吸入压力低限,有导致生产线全面停车的巨大风险。
 
    紧急时刻,装置操作主管李建军立即指示:“将普光天然气压力调节阀由自动切换至手动,开大阀位进行补救。”操作人员迅即行动,普光天然气供给流量由每小时4万多方迅速增加至16万方。一分钟后,页岩气重新导入装置,经过一系列后续处理,页岩气流量逐步正常,系统再次恢复平稳。
 
    这样的低概率突发事件,也许一年都遇不到一次,但却发现及时,下令准确,配合默契,处理得当。对此,操作主管李建军说出了原委:“运行部非常重视员工的业务素质培训和应急管理,坚持‘一月一小练,一季一大练’,把曾经发生过的事故、预想事故,甚至其他单位发生的事故进行举一反三的反复演练,提高员工事故处置能力。”
 
    “这种突发事件很难遇到,但我们经常演习,已经对事故状态下的操作要领驾轻就熟了。”事发当时负责室内DCS操作的彭长秀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