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中原石油工程塔里木分公司创区块钻速纪录

日期:2019-04-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庄新磊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8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石油 钻井 中石化

    4月16日,新疆工区传来喜讯,由中原塔里木分公司70135钻井队承钻的玉科201-H4井,用时113天钻至井深7169米,顺利完钻,对比合同周期节约62天,周期节约率达35.42%,创该区块同类型井钻井周期最短纪录。
 
    玉科201-H4井是塔里木油田部署在玉科区块的一口四开制水平井,该井存在上部地层疏松,二叠系火成岩发育易发生漏失、垮塌、卡钻,奥陶系钻探过程中易发生井漏、放空现象等施工难题。
 
    接到施工任务后,该队认真开展邻井调研,并与甲方项目部和公司技术发展中心一起,深入分析邻井资料,共同针对各地层所遇到的井漏垮塌等难题制定详尽的技术措施,同时仔细分析每一项作业工序存在的施工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井下复杂的预案,并对全队人员做好技术措施交底,为全井安全优质高效施工打下坚实基础。施工中,优选钻头、螺杆、扭冲提速工具,根据地层合理调整钻进参数,司钻严格执行技术指令均匀送钻,采用弯螺杆小范围增加井径扩大率,有效解决了上部地层因泥岩水化膨胀带来的起下钻阻卡问题,定向钻进采取狮虎兽钻头加水力振荡器的组合,大大提高了机械钻速。在上部地层采用氯化钾强包被强抑制聚合物钻井液体系,保持钻井液低粘切,结合大排量冲刷井壁和短起下作业来破坏虚假厚泥饼;在下部地层做好随钻堵漏工作,逐步提高钻井液密度,控制好钻井液的抗温稳定性、润滑性和流动性,保证钻井液的携岩能力,确保井眼畅通和井壁稳定。该井未出现任何复杂故障,顺利完钻,为该区块的钻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