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江汉采油厂:立体注水绘制稳产曲线

日期:2019-04-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贾宗玉 胡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9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中石化 油井

    近年来,江汉采油厂针对注水井治理“欠账”较多、低渗透储层注水问题突出等矛盾,瞄准单井、井组、井网三个层面,有的放矢地做好“点、线、面”立体注水工作,精心绘制稳产曲线,夯实了老油田稳产基础。

    治理“注采面”,构建“水立方”。 注水井网的合理布置,取决于对油藏开发地质特征的正确认识。该厂把掌握剩余油分布规律作为注水井网调整的基础,针对不同类型油藏、不同水驱状况砂体,完善井网,分类治理“注采面”,积极构建油水关系和谐的“水立方”。对于中高渗整装油藏,他们加强平面剩余油分布规律研究,围绕有利区带利用老井侧钻、转注等方式恢复注采井网,有效提高水驱控制程度;针对低渗透油藏,采取“能量保障优先”的原则,开展先期注水、同步注水,实施井网重组、重建,优化注采井网井距,实现剩余油有效驱替;对于复杂小断块油藏,按照“一对一”注采井网,利用复杂结构井高效控制边角储量,实现经济有效开发。
 
    理顺“注水线”,喝足“有效水”。经过多年水驱开发,江汉油区地下“水线”错综复杂,且相互干扰,有时给某个生产层位上的油井注水,往往会对其它油井产生“干扰”,注水效果大打折扣不说,一不小心还会造成油井水淹。为此,该厂地质技术人员发散思维,以江汉油区各注采井组为单位,开展连通性研究,采取一系列措施,让注水流线精确“制导”到目标地层,在地下建起一条条畅通无阻的“水运专线”。老1斜-7-8井组对应的油井含水从16.7%上升至32.1%。地质技术人员通过观察认为,井组油井有含水上升的趋势。于是,他们及时降低对应注水井老1斜-7-8井及老1斜-8-10水井的注水强度,将日均注水量由10立方米降为7.5立方米,调配后井组油井液量稳中有升,含水率下降7个百分点,井组日产量升至6吨。
 
    管好“单井点”,搭配“增效餐”。水从水井注入地下,驱动油从油井流出,每口水井的工作效率至关重要。该厂成立由地质、工艺、作业等技术专家组成的厂注水管理项目组,对江汉油区所有水井进行了一次健康大普查,迅速制定水井增效“套餐”,提高水驱开发效果。厂地质研究所、工艺研究所和作业工程部“强强联手”,对所有欠注、井下不良、待换封的注水井联合会诊,按照“地质上需要、工艺上可行、作业方面可有效实施”的原则,梳理排序区块单元,集中力量逐一治理。他们针对因套管变形、管柱腐蚀严重、封隔器失效和井下落物等导致的注水“欠账”现象,及时强化管网清洗、投捞测试,并采取换封、大修等措施进行“手术治疗”,确保水井注好水、注够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