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中原天然气: 激活老气田精益管理原动力

日期:2019-04-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范永光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9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气田 油气开发

    “推行气田区块自主承包经营,最大限度下放生产经营权,激活了老气田精益管理原动力。”4月16日,中原油田天然气产销厂厂长苏月琦在该厂一季度生产经营分析会上说。

    今年以来,天然气产销厂瞄准“稳气增产、挖潜增效”目标,积极推行实施气田区块自主经营承包,将户部寨气田和文23气田边块生产经营权全部下放到东濮采气管理区,以气田产量、成本管控等五大指标严格考核奖惩,激发了老气田精益管理原动力。一季度,累计生产气井气537.5万立方米,超产81.25万立方米;节约综合成本26、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支出50%。
 
    气井稳产招招有力
 
    “部1-8井实施检管作业后,日产气由原来的1000立方米上升到到4000立方米。”4月3日,该厂东濮采气管理区副经理王全超介绍说。
 
    为确保气井稳产增产,这个区先后建立了“一井一卡”“一井一策”和井况异常报告制度,将27口生产井全部承包到岗位、责任到个人,当班职工认真填写气井“健康档案”,定时查看分析气井“病历卡”,及时对异常气井进行综合“体检”、对症治疗,有效提升了开井时率。
 
    在低成本维护措施上,该区创新产量、时间“双节点”目标管理法,从操作技能上控制进出口气举调整,采取统筹高压气分配与单井气举增效分析,确保注气效率最佳,让气举从有效变为高效。
 
    针对老井结盐、积蜡严重等现状,这个区对定产井实施跟踪生产,全过程掌握气井生产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井口打水措施,减少频繁开关井操作次数,优化运行方案,稳定产层压力,成功激活了文23-45井和文108-侧4井,实现了低效井稳产增产。
 
    成本管控招招给力
 
    “能自己干的活,决不外派。能自己解决的问题,决不外聘。”该厂东濮采气管理区经理柴英智说。
 
    为有效挖掘成本潜力,这个区掰起指头算细账,规范建立了《用料修旧利废制度》《设备自主修复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和《成本分析制度》,采取领料交旧换新、压缩机二保自主维修、脱水撬自主检修、站内地砖自行铺设、清理挂账固定资产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物料利用率,减少综合成本开支,实现了成本有效管控。
 
    4月10日,该厂东濮采气管理区五号站一台运行压缩机出现故障。经理柴英智带领技术人员进行研判分析后,围绕易损件部位开始对设备进行自主解体,最终判断是压缩机PLC控制板烧坏,造成故障停机。柴英智把烧坏的压缩机PLC控+制板拿到办公室,连夜上网搜索查询对应型号的PLC控制板,第二天安排材料员到濮阳一家电脑维修店进行自主采购,与电脑经营商联合进行安装测试,成功解决了故障。
 
    “自购配件成本1900元,加上调试费用一共2000多元,仅此一项节约成本2万多元。”该区材料员蒲印说。
 
    一季度,该区发动职工自己动手节支增效,先后完成了1台压缩机二保维修,节约成本3.2万元;2台脱水撬自主检修,节约成本7万元;自行铺设集气站人行道地砖200米,节约成本6000元。
 
    优化管理招招发力
 
    “优化管理,离不开符合实际的系列制度来保障。”该厂东濮采气管理区副经理周德生说。
 
    为提高管理效能,这个区发动全员集思广益,通过解读、宣传厂下达的考核政策,得到了职工的高度认可,先后制定了《全员绩效分配实施细则》,全面推行实施了《职工工作量价值积分考核》《群众安全监督员岗位补贴发放考核》《岗位系数分档考核》,调动了全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
 
    站在该区区务公开栏前,各项奖励明细清清楚楚:3月份职工培训考核第一名陈昱豪,奖励200元;3月11日,张志民主动解决空压机突发故障,奖励100元;3月22日,马江、蒲印妥善解决卫23-45井分离器取样口漏油问题,各奖励50元……
 
    “通过积分考核、系数考核、补贴考核等措施,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拉开了分配档次,激活了管理效力。”该区劳资员贾爱莲说。
 
    目前,该区以激励为导向的分配机制日臻完善,职工尽心尽责、主动担当、岗位增效的局面初步形成,呈现出干细活的越来越多、干苦活的越来越多、干精活的越来越多以及安全意识高、节约意识高、标准意识高的“三多三高”现象,促进了全区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一季度,该区在厂“三标”检查考核中名列前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