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5分钟消除假液位误报

日期:2019-04-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梁宝文 张仁杰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9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石油装置 炼油化工

    4月15日凌晨2:30分,原本平静如水的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三聚中控室内传出一连串急促的声音,划破了漆黑的夜空。原来是由于高压车间2#装置的热水罐V1802的液位计LC18203显示的液位突然急速下降,直逼联锁值。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正值当班的副班长郭运的带领下,大家都各就各位,有条不絮地处理着,仅用5分钟就将假液位隐患消除,确保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在凌晨2:25分时,副班长郭运和内操周亚权在中控室全神贯注地监盘,他们熟练地翻阅着DCS上的画面,他俩时而对照一下之前的数据,偏差是否过大,时而用对讲机和外操联系,一内一外,保证这装置的平稳生产。忽然之间,郭运在翻阅热水罐V1802画面时发现位号LC18203的液位突然骤降至50%,而且不断在下降。
 
    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只见郭运熟练地拿起对讲机说:“外操外操,现在赶紧过去热水二楼V1802罐那里看看液位计LC18203显示多少,里面显示低报了,我怀疑是液位计显示值出了故障,你们现在就过去。”
 
    “收到,我现在立刻就过去”,外操张仁杰回答道,说完。他就像脱缰的野马般往热水二楼冲去。与此同时,郭运和周亚权两人也在中控里分工合作。郭运负责调整热水系统的平稳,开大补水阀,维持好V1802的热水供给。同时周亚权立即通知仪表到现场检查液位计的问题。
 
    凌晨时分,本是人体最困最累的时间。但高压一班在郭运的带领下,对V1802罐的液位计LC18203的故障处理问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一会儿,仪表的两位工程师就也到了现场,张仁杰便陪同他们一起去查明V1802液位计的问题,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此时一个熟悉的背影出现在了热水楼上,仔细一看,原来正是郭运,大家心想:“他不是在中控里的吗?怎么这么快就来到这里了?”,
 
    没等大家发问,郭运就说:“里面我已经交代好周师傅和陈师傅继续维持好热水的流量问题,我得出来亲自看看这液位计的情况,看看到底是什么问题才能放心得下。”
 
    郭运就带领着外操张仁杰和仪表工程师顺着猪笼梯爬上了热水罐V1802的顶部,现场检查发现热水罐的LC18203液位计的流量显示为90%。现场显示是热水罐的罐位无异常,他立刻和仪表师傅们商量看看如何处理。其中一位仪表工程师说:“可能是里面的感应仪移位了,才会导致了误报,我们要把液位计里的量排空,才能重新把感应仪复位。”
 
    “没问题,我现在就打开液位计的导淋排空给你。”郭运为了避免排出的水淋湿附近的仪表设施。郭运找来一根水管过来,用水管接住排空阀的一端,然后将水管另一端用水桶接水,避免热水淋坏下面的仪表设施。
 
    仪表工程师迅速处理了该液位计的的感应仪错位问题,中控室内反映液位显示正常了。在郭运的带领下,仅用了5分钟将该液位计处理好,避免了假液位引起的装置非计划停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